央广网

扎根深山四十载的乡村教师邹有云

2016-12-25 16:24:00来源:央广网

  

  邹有云

  在江西九江永修县太阳山教学点,年逾花甲的邹有云老师,正在给年龄大小不一的复式班孩子们上着数学课。

  邹有云:孩子离家远,我要忙跟他炒饭,捡柴,有的时候,甚至下雨都要山上捡柴,因为什么,连续下几天雨,不够烧呀。

  一个人教四个年级的全部课程,忙不过来邹有云动员来了曾经当过代课教师的妻子。四十年来,夫妻俩把所有的爱都倾注在了学生身上。

  

邹有云在讲课

  邹有云:我说我们两个人要把这个教学点撑下去。因为这里的孩子,有这么多,如果我们两个,不在这个教学点上,也许他们就可能失学,这样一来,虽然我们苦点,但是他们,可能以后会走出这里,闯出一片天地。

  让邹有云欣慰的是,现在由他培养出的大学生,已经有数十人,硕士生也有了5个。如今,很多山里孩子都飞出了大山,邹有云仍坚守在教学点。他说,只要还有一名学生,在能力允许的情况下,他都会继续留任下去。

  邹有云:如果说我放弃了,这些孩子可能就会失学,所以我一直坚持下来。

  

编辑: 刘岩
关键词: 扎根;深山;乡村;教师;江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