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为乡邻修桥的阿米娜

2016-12-25 12:54:00来源:央广网

  

  为乡邻修桥的阿米娜

  在新疆阿勒泰青河县郊区10公里外的哈热龙村、哈让可托海村和阿哈仁村之间,有一条流淌了千百年的河流。以前,这条河边几个村子的孩子上学、村民走亲戚、乡亲们去县城,为了不绕行30公里,都只能涉水过河。

  阿米娜:孩子们放学了,在河那面,夏天就淌河,冬天就过冰,就这个样子,这个地方死的人也多,从解放到现在,死了17个人,他们这样一说我回来给老头子就哭,我心软得很,我一直就哭,我说咋办,我只要有钱的话,我想给他们修一座桥。

  说话的这位叫阿米娜,是一位50多岁的维吾尔族妇女。阿米娜说,她就是从那时起,萌生了修桥的念头。为了实现这个愿望,阿米娜一边摆地摊、卖针头线脑,抚养盲人丈夫和4个孩子,一边省吃俭用,楞是用15年时间,攒下了10万元积蓄。2008年阿米娜修建的60米长钢架铁桥横跨河流两岸。

  

  为乡邻修桥的阿米娜

  阿米娜:剪彩的时候,汉族老板们都放上鞭炮,就使劲喊,阿米娜大姐万岁,团结万岁,这边的哈萨克们撒上糖、波尔撒克也喊得呢,说的民族团结万岁,当时的情况确确实实让人高兴。

  乡亲们为了感谢阿米娜,给大桥命名为“阿米娜大桥”。大桥修通了,阿米娜的慈善事业并没有停止。从2011年开始,阿米娜又组建起一支民间慈善团体,专门资助那些患重度残疾孩子。

  阿米娜:现在我就特别高兴,我的这些人一天比一天多,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制的,我就希望让全县的年轻人也参加我们这个活动,我们的队伍一天比一天强大,给那些残疾人一给个温暖和希望。

(《难忘中国之声》2013年11月11日播出)

编辑: 刘岩
关键词: 乡邻;修桥;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