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为草原孩子坚守三尺讲台的普琼

2016-12-25 12:41:00来源:央广网

  

  普琼

  位于西藏日喀则地区仲巴县最北部的仁多乡,距离拉萨市有1000多公里。那里平均海拔4800米,即使最暖的夏季,那里依然草地发黄,空气稀薄寒冷。教室里,孩子们朗朗的读书声打破了草原的寂静,校长普琼正在各年级巡查着。

  普琼:少了13个,都是各种原因请假的。牧民转场时劳力需求大,就随便把小孩带走了,小孩好不容易学到的知识,转场回来就全忘了。

  

  普琼与孩子们在一起

  仁多乡牧民,教育意识比较淡薄,普琼最痛心的就是孩子们的教育经常断档。有一年冬天,他查辅发现少了三名学生,当时外面下着大雪,他二话不说,就去寻找,最终在离学校8公里的山脚下,发现了走累睡着了的孩子们。不去找的话,可能他们冻死了。普琼老师是个优秀的校长,为了孩子安全,他亲自去接送学生,放假时送,开学时接,每年都这样,不接的话他们来不了,家里太远了。

  十年间,普琼走遍仁多乡400多平方公里的苍茫草原,他说服牧民让小孩读书,把一批批不识字的孩子,逐渐送至初中、高中…2014年仁多乡小学在六年级统考中,还取得了全县第三名的好成绩。

  普琼:既然当了老师,无论在哪儿你所干的活儿都是一样的,就是教书育人。我想我的工作在这里会更有意义。

(《难忘中国之声》2014年8月19日播出)

编辑: 刘岩
关键词: 草原;教师;坚守;西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