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农民长城保护员张鹤珊

2016-12-25 11:33:00来源:央广网

  

  张鹤珊

  巡走在明长城遗址上的这位农民,叫张鹤珊,是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城子峪村人。作为明代长城守军的后裔,张鹤珊从20多岁起,就开始义务守护长城。

  明长城遗址,从张鹤珊居住的城子峪村背后蜿蜒而过,是当地村民重要的经济资源。长久以来,老百姓习惯了在长城上放羊、翻蝎子、挖药材,张鹤珊的保护行为,无疑断了村民们的财路,当时让村民们很不理解。

  村民周安:特别不理解,他这一天咋咋乎乎的,上边也没说,你管啥管啥,你老管这个干啥,所以说,老百姓对于他特别不理解。

  

  张鹤珊守护长城

  顶着压力义务守护,张鹤珊自觉、忠实地履行着祖辈传下来的“世代保护长城”的誓言。在守护长城的同时,张鹤珊先后整理出《媳妇楼传说》、《白台子传说》、《雷击碴的故事》等有关长城的民间故事。2002年,张鹤珊成为中国长城学会第一位农民会员。2006年底,张鹤珊与其他74位农民一起,作为秦皇岛市文物部门聘请的长城保护员,义务在村民中宣传保护长城意识。

  张鹤珊:原来你看,不但不支持,原来都是成天说我,现在都支持我,有时候他们上山发现哪块有个碑,你看有没有用啊。

  

  张鹤珊

  由于张鹤珊的尽心守护,他看守的驻操营镇董家口到板厂峪这段长城,保留了明代长城的原始风貌,被专家称为“原汁原味”的长城。

  张鹤珊:我就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民,就是想让社会上更多的人了解长城、关心长城,爱护长城,大家共同努力保护长城,我希望更多的人都跟我一块儿,保护长城。

(《难忘中国之声》2013年08月29日播出)

编辑: 刘岩
关键词: 农民;长城;保护员;河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