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木拱桥传统营造技艺传承人曾家快

2016-12-25 11:19:00来源:央广网

  

  曾家快

  20多年前当好莱坞大片《廊桥遗梦》热映时,隐逸于浙南山区泰顺的木拱廊桥也随之声名鹊起。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年过不惑的曾家快自豪地成为了木拱桥传统营造技艺的传承人。

  曾家快:在泰顺,能做廊桥,当主墨的就剩下我跟我师傅了。我是90年开始学木工,我跟着师傅学,没想到一学,就放不了了。

  20世纪70年代,著名桥梁专家茅以升先生组织科学家对浙南叠梁木拱桥进行了实地考察与比较研究,确定大量留存于浙南山区的叠梁木拱桥,就是北宋时期盛行于中原的虹桥结构。泰顺木拱廊桥以梁木穿插别压形成拱桥结构,与北宋张择端所画的《清明上河图》中的虹桥极为相似,由此引起全世界关注。

  曾家快:这个桥是03年做的。我们整个泰顺这个廊桥已经没人做了,别人就问我能不能做,我说,肯定能做,现在大家叫他木拱桥,我们老家人都叫它蜈蚣桥,柴桥。

  曾家快的家,就住在这座“世界最美廊桥”的旁边。北涧桥始建于明清时期,有着三四百年的历史。从造型上看,廊桥素以梁木穿插别压而成,桥面之上盖以屋檐、长廊,不仅可以保护木材免受日晒雨淋,还成为一处供人歇脚的风雨亭。

  

  曾家快

  曾家快:廊桥做好了,它可以维持200-500年之间,也就是说,这个桥能为两岸百姓通行造福,原来我们泰顺山高路险,走路走不下去,架一座桥过去,木头每家每户都有,建造起来也方便。

  曾家快说,在当地农村人心里,桥是庇佑人们平安的象征。横跨于溪水之上的仕阳廊桥,是曾家快在泰顺建起的第11座廊桥。

  

  曾家快

  曾家快:每做一座廊桥,都有我自己的名字刻上去,你看,曾家快主墨设计,我心里很骄傲!我就是想把所有的廊桥做成模型,结构是一比一,这个卯榫就是要刚好可以穿进去。现在学的人也不是很多,这个留给后代,他们可以按照这个做真正的廊桥,可以解开构造来做。

(《难忘中国之声》2016年6月24日播出)

编辑: 刘岩
关键词: 木拱桥;传统;技艺;传承;浙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