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梨花大鼓传承人张君丽

2016-12-25 10:00:00来源:央广网

  

  张君丽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梨花大鼓,早期又叫“犁铧大鼓”,因演唱者手持犁铧片伴奏而得名。梨花大鼓发源于邢台,发展于河北南部,是一种很古老的曲种。河北邢台威县年过五旬的张君丽,便是这一非遗项目的省级传承人。

  张君丽:腊月挺忙,基本上天天有,唱到二十九、三十,初一在家里待一天,从初二往后这一个正月去说书去,你没见人家说金正月、银二月……

  张君丽是建国后最富盛名的梨花大鼓表演艺术家孙金枝的关门弟子,30多年的不断学习和创新,张君丽已经成为当地有名的梨花大鼓表演者。 

  张君丽:你唱完了他们不叫你下去,欢迎你再来一段。唱那《二十四孝难》段子、《百孝篇》啦,有的唱着老人都哭了,都掉泪。一说说到老人心里去了,他就欢迎。

  2008年,梨花大鼓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张君丽成为梨花大鼓河北省级传承人,现在,张君丽和她丈夫、儿子,都活跃在表演梨花大鼓的舞台上。

  张君丽:有的人愿意跟我学,分文不要我都教给他们。我愿意把梨花大鼓传承下去,我不愿意叫它后继没人啊。

  (《难忘中国之声》2014年10月15日播出)

编辑: 刘岩
关键词: 梨花大鼓;传承;非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