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黄杨木雕的东方之子高公博

2016-12-23 14:04:00来源:央广网

  

  高公博

  难忘高公博,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乐清黄杨木雕艺术的传承人。年过花甲的他,每天仍然会花2个小时画画,花 5、6个小时雕刻。

  高公博:在家就要雕刻,7、8个小时呀,5、6个小时都有,我是不固定在一个部位雕一个东西,我五六个东西,我都在动我的脑筋,一旦成熟了马上定型。

  高公博15岁开始学习黄杨木雕,半个世纪的创作追求,他废寝忘食,锲而不舍。

  高公博:有一次我(做)泥塑,人几乎全神贯注在泥土里,我老婆叫我吃饭,她看我老是站不起来,她把米饭拿到我手里,我就边看泥塑边吃(米饭),结果呢,不经意把泥土放在嘴里,后来一看,满嘴是泥巴。

  正是这种对艺术的孜孜以求,让高公博的创作灵感不断涌现。一天,一块废木料让他有了意外的发现。

  高公博:在仓库里领料的时候,不小心绊了一脚,起来的时候,发现地上有一个人,这个人朦朦胧胧,就好像一个渔翁,独钓寒江雪那个形象,以后呢,就根据自然的根的味道,雕了一件(作品),这一件后来给国家收藏。从那以后,黄杨木就有了“根雕”艺术的发展。

  

  高公博

  打那以后,那些“无用”的木材,摇身一变,成了高公博手中的宝贝,而高公博也从此开始了对黄杨木雕的创新艺术之旅,他独树一帜的“根雕”“劈雕”“意雕”等新技艺和一大批作品,被称为中国黄杨木雕的“东方之子”。

  高公博:我一直说个性是艺术的生命,在我的创作思路里永远有一种生命的启动,我们的工艺美术真正的传承,并不是把上一代的东西接过来简单的传下去,你的重要任务是拓展它,是要向前推动。

(《难忘中国之声》2014年08月26日播出)

编辑: 刘岩
关键词: 黄杨;木雕;浙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