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大漠“猎鹰”木拉提·西日甫江

2016-12-22 10:53:00来源:央广网

  

  木拉提·西日甫江

  新疆和田地区是反恐斗争的前沿阵地,面对艰巨繁重和复杂危险的维稳任务,和田地区公安局民警木拉提·西日甫江始终战斗在打击暴恐犯罪活动第一线。他与犯罪分子机智周旋、斗智斗勇,先后数十次将暴恐犯罪活动打击在预谋之中。

  木拉提出生在和田市一个普通的家庭,父母都是教师,成为一名人民警察是木拉提从小的梦想。每当见到身穿制服的警察从身边走过,他总会投去羡慕的眼光,他觉得那才是男儿最威风的形象。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四年的学习使木拉提对警察职业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他利用课余时间,多次参与警方的反恐行动。

  2000年大学毕业后,木拉提放弃了留在沿海城市的机会,回到了家乡,成为和田地区公安局反恐战线上的一名民警。他说:“父老乡亲养育了我,我要用青春和热血,守护家乡的和谐稳定,守护父老乡亲的幸福生活。”由于工作的原因,木拉提很少有机会穿心爱的警服,大多间都需着便装,甚至还会乔装打扮成医生、农民、司机等。2014年在侦办一起暴恐案件中,木拉提冒着生命危险,深入敌后,准确确定了该团伙的制爆窝点。警方仅用12个小时就侦破案件,当场收缴大量成品、半成品爆炸装置。哪里有危险就冲向哪里,哪里有需要就出现在哪里——对于木拉提来说,这是责任所在,义无反顾。

  2010年,在一次对暴恐分子的抓捕行动中,警方将犯罪嫌疑人逼进胡同后,木拉提发现犯罪嫌疑人的一只手伸进了裤兜,凭直觉他认为此人身上可能藏有炸药或凶器。他命令战友后退,自己却猛扑上前,用身体死死压住犯罪嫌疑人,成功抓获了犯罪嫌疑人。在生死考验面前,木拉提冲锋在前,将安全留给战友,把危险留给自己,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2次、三等功4次,被当地群众誉为大漠“猎鹰”。

  2015年2月,在中央电视台“感动中国”2014年度人物颁奖典礼上,木拉提说:“维护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是我们每一位人民警察神圣的职责。我会继续坚守梦想,不断铲除社会毒瘤,让暴恐这样的癌细胞不再扩散和蔓延,让新疆更加美好。”

(《难忘中国之声》2015年07月25日播出)

编辑: 刘岩
关键词: 大漠;猎鹰;反恐;新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