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残疾教师唐福德

2016-12-22 10:48:00来源:央广网

  

  唐福德

  唐福德是河北省承德县刘杖子中心小学窄道沟分校点唯一的教师。在这间只有6名学生的简陋教室里,唐福德要分别教授两个年级的课程。

  窄道沟村是个长7.5公里,宽不足200米的深山沟,分散居住着几百户农民,由于贫穷、闭塞,孩子们大多早早的辍学在家。1976年,高中毕业的唐福德回村当了老师。

  唐福德:每个月给补助5块钱,还挺累,村干部找(我)来,也不愿意。总想到外面闯荡闯荡,当当兵啊、找个临时工啊,都比这个强。

  

  唐福德

  初次走上讲台,毫无教学经验的唐福德,面对两个年级学生,有些不知所措。好强的他不愿耽误孩子们,便利用课余时间到邻村向老教师学习,并找来许多复式教学的资料研究,精心设计了每节课的动静搭配,一个月后,课堂秩序好了,唐福德也逐渐爱上了教师这一职业。

  唐福德:转变过去那种思想了。这些孩子问这问那的,求知欲也挺高的,也挺可爱的,被他们这种精神感动了。把自己的知识传授给他们。

  

  唐福德讲课

  唐福德:1979年6月,唐福德骑车到总校开会,途中发生交通事故,造成右下肢二级残废。休养几个月后,他就说服妻子,拄着拐杖,回到了课堂。

  此后35年,唐福德每天6点多就拖着残腿到校,批改作业、备课。在他的努力下,窄道沟校点连续多年教学成绩名列全乡第一, 200多名山乡孩子也走出了深山,走向了各地。唐福德说,“校点老师都是一个萝卜一个坑,如果你要耽误一天,学生就得停课,对他的影响是非常大的。再有什么病痛啊,在学生中,就忘了。如果需要的话,继续贡献自己的余热吧。”

(《难忘中国之声》2014年08月26日播出)

编辑: 刘岩
关键词: 残疾;教师;河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