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孤岛”行医十六载的余家军

2016-12-20 18:03:00来源:央广网

  

    余家军是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麻埠镇齐山村的一名村医。1998年从六安卫生进修学校毕业,他放弃留城工作的机会,选择回到家乡,扎根海岛水上流动卫生站。说起当初的选择,余家军说,这都是因父亲的缘故:因为我的父亲原来他是得的胃癌,那时候我们这地方又没有医生,赶到发现的时候已经晚期了。

  响洪甸库区除了山就是水,不通公路,交通十分不便,岛上的近千名村民看一次病至少要先走半个多小时山路,再走1个小时的水路。而父亲的病故,让余家军立志在这里当医生,改善当地的就医条件,让病人能得到第一时间的救治。

  余家军:我们这里比较特殊,四周环水,要到镇上就医要得两个小时,如果我要走的话,这地方老百姓看病就太不方便了。

  从此,余家军驾着小船往返于库区小岛间,给乡亲们看病送药。乡亲们说,余家军的手机一直24小时开机,只要有需要,他总是随叫随到驾船出诊,哪怕风浪再大,也从未耽误过一次。有乡亲告诉记者:余家军十几年如一日,从来没有间断,风里来雨里去,从来不厌其烦,他是我们的好医生,我们心里头很感激。

  一条船风雨无阻,一只药箱担负责任的分量。16年来,余家军在响洪甸水库内航程超过4万公里,而他每月收入只有1000多元,村民没钱赊药也是常有的事,遇到特困户他还免药费。至今,余家军的卫生室里还有很多未结清的账单。

  余家军:我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能把我自己的业务提高,能更好地为老百姓解除痛苦。

(《难忘中国之声》2015年07月22日播出)

编辑: 徐芳
关键词: 余家军;中国榜样;行医;安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