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2016专题 > 深港通直通车 > 评论解读

央广网

深港通启动会带A股走出一大波行情吗?

2016-12-01 10:37:00 来源:中国网

  中国网财经11月25日讯 沪港通运行两年多后,酝酿多时的深港通终于落地。今日晚间中国证监会与香港证监会联合公告,已批准深港通于2016年12月5日正式交易。

  回顾当年沪港通消息落地后的A股市场,在短短两个月的时间里,沪指收获近四成涨幅,其中多只券商股翻倍增长。有分析认为,深港通开启后,港资偏好于A股市场蓝筹和稀缺性标的喜好还会延续,有望带来新一波蓝筹行情。高分红低估值的股票、稳健板块的龙头股以及深交所的稀缺标的股有望充分收益。

  数据显示,深港通开通的预期近期在券商股的走势上已经有所体现,大盘的连创新高也算是预演。那么,接下来A股会走出一波大涨行情吗?

  以史为鉴:沪港通行情回顾

  2014年4月10日,李克强总理宣布建立上海与香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当日内地和香港证监部门发布联合公告。历经半年多的准备期,至2014年11月17日,沪港通正式开通。

  自沪港通开通公告发布以后,沪指当日即呈现出单边上扬行情,收盘上涨2.30%,深成指上涨2.13%。随即市场进入10天左右的盘整期,之后便开启一轮波澜壮阔的大蓝筹行情。在短短两个月的时间里,沪指从2418点攀升至3406点,涨幅约40%。

  在这一波行情中,券商股表现最为抢眼,国投安信、中信证券、华泰证券、光大证券等10只券商股翻倍。 

  历史会不会重演?

  广发证券认为,横向比较沪港通,深港通虽有望带来增量资金,但潜在影响并不应夸大:一是沪股通使用额度并不大,除开通首日,再无使用额度用满的情况;二是A股投资者主体为散户,新增投资渠道对其影响不大;三是深港两市估值差,北向南流动的可能性更大。指出深港通实际影响有限,既非利好也非利空,带来的投资机会整体而言不大。

  前海开源基金执行总经理杨德龙认为,与沪港通类似,深港通开启后,港资偏好于A股市场蓝筹和稀缺性标的的喜好还会延续,有望带来新一波蓝筹行情。目前,股市在巨震后处于底部回暖阶段,深港通也可能催化出终极反弹行情。

  这几个板块可能受益“深港通”:

  一、高分红,低估值的股票

  高分红股票集中在银行、家电和公用事业等行业。中信证券筛选出深港通(以深成指为样本)中股息率最高的股票,并结合市值、估值等条件,得到以下10只最符合海外投资者高分红标准的个股:

  二、稳健板块的领头公司

  海外资金明显偏好金融、公用事业(环保)等板块。虽然上市公司盈利增速不高,但盈利表现稳健,未来确定性强,估值低,受到价值投资者偏爱。中信证券筛选深市金融、公用事业的领头上市公司,得到以下10只个股:

  三、深圳市场稀缺行业中的领头公司

  近期A股市场的结构性行情,也使海外投资者更关注一些成长公司。特别是深圳市场以新兴行业为主,消费、信息技术、医疗保健等新兴行业市值占比达。这些标的具备中国特色,为未来中国转型方向的公司,或是海外资金布局的重点。中信证券研报认为,这些股票集中于消费(比如白酒)、旅游餐饮、传媒、电子、农业、汽车(新能源车)等领域。

  四、QFII连续重仓股

  以下为2015年连续3个季度,QFII公布的重仓股中的前十名:

  中信证券研究部行业分析师建议重点关注以下10支股票作为深股通的首选标的:美的集团、洋河股份(高分红,低估值);平安银行、国信证券(深圳金融板块领头);宋城演艺、云南白药、乐视网(深圳市场稀缺行业领头);金正大、海康威视、老板电器(QFII连续重仓股)。

  港股通中的投资机会:

  从沪港通经验来看,沪港通南向交易中,内地投资者更偏好热点板块/行业,比如资本货物的中国中车、上海电气等;同时具有国内品牌效应的公司如阿里影业、阿里健康等明显受到南向资金追捧。

编辑:李岸

关键词:深港通;A股;行情;沪港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梁振英:深港通将会为两地股市互联互通增添一条新管道

深港通开启是2016年我国证券市场的一件大事,标志着上海、深圳和香港之间证券市场的互联互通机制正式形成。

2016-12-05 07:50:00

深港通今天正式启航 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再迎里程碑

经过近四个月的准备,深港通今天(5号)正式开启。“深港通”启动标志着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始再次迎来里程碑,我国资本市场将进入互联互通的时代。

2016-12-05 07:40:00

“深港通”今日通车 中国资本市场迎全球投资者

今天上午九点半,备受全球资本市场关注的“深港通”将正式通车,中国资本市场开始敞开“大门”迎接全球投资者。

2016-12-05 07: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