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专题 > 一带一路中原传统文化评说 > 行走足迹

央广网

商丘太美

2016-10-25 20:55:00 来源:央广网

  商丘之地,风景甚美。或曰此地为蓝之静谧,黄之炫目;或曰为绿之生命,红之火热,有百之说。及旦,霞光东衍,尽染大地;及暮,车马辐凑,灯酒甚盛。古今皆存,尤为可叹!

  商丘之地,景外有文。不特颛顼、帝喾,又有孔丘、老聃,诸史有名者,灿若星河;麒麟舞、四平调、坠子云云,传统文目,不可遍数。人之言曰:以此地为心,方圆200公申内,大人多于此,赫矣五千年,使人不得不言。

  商丘之地,古今交而夜丽缛

  此有蕴,文之多,从何起?则曰戏也。

  有一种调,甚稀有之,曰四平调。此调或不知名,尝几于绝,然其独处异,土气浓而近民,今付梅、拜小荣云云少年也为之传之任,救之。付梅曰自喜此,与知者同之说,於戏大家言,如园中一朵花,有其益赡。言欢时而即兴舞,其势甚实,可谓神跃出而不忘。

  付梅即兴舞。苟为数动,可见舞台之风

  与四平调异,豫东琴书见别之气象。在柘城,有一人曰朱云阁,此门艺之传人。一日作一首,其吐字清而作润,形容活而可叹。豫东琴书脱胎于旧,且为之作,新也,整曲气昂使人奋,与旧琴书而已之节迟,有持重之异。或曰,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盖即此乎。

  嗟乎!曲真者多矣,若一者介则不尽。也是多年旧矣,诚遇冲未破而多传焉,何哉? 以余观,甚有可得之一种也,为精神之力。

  余采访之中多闻优人,有年大者,有年少之 皆遗之忆深。先言长者,此最令余用震。七十岁老人为何也?古稀之年,或曰宜静不宜动。有刘忠河者而适相反,其行步带风,精神矍铄,人称为“豫东红脸王”,有盛名。其下多有徒,待之如父子,常见于一弊之楼以教徒肄。每教习时,见其神采,抚节,时疾而迟,甚有节感。徒曰,傅喜为公动,每至亩无偿焉,师傅之言,不在感挟。

  戏中之刘忠河:坐客为我存之义,外不须顾多

  若曰有父老忙传艺,则今亦有少年接棒,嗣经曲艺末。有一女名曹丽梅,隅尤佳,是个好子,以习其技,常常练声,无论寒热。其曰,艺非为贝,有人尝出重发之,然何为事,皆当随所好以。其所喜曲,此乃一定之论,随时之进,可以为传人。

  则谓之多乎。中华文博,商丘之曲艺末即一体,但稍动笔,则著一书。诚传统文有临时之冲,然其为宝,不得妄之弃。甚喜之,因过百之力,上至国,下至民,人谓经文之重自此愈高,保力愈大,可谓其势渐下,含光之来。嗟乎!形容一处,有多种语,名笔句流。今及我矣,奈何称?则曰最直也,商丘文之采风,实难忘也。文/张树国 辛如记 李鑫

编辑:吴海波

关键词:商丘;太美;中原;评说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商丘:高速交警大巴车查验身份 涉嫌诈骗刑拘在逃被查

2016-09-04 20:57:00

商丘民权:“361”模式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2016-09-02 11:53:00

为治污强关企业和饭店 商丘官方回应:加快验收不达标饭店

商丘市委宣传部官方微博今天凌晨发文称,当地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县(区)对原不达标餐饮饭店油烟治理将进行集中验收,而且要立即行动,加快进度。

2016-07-30 17:1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