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专题 > 一带一路中原传统文化评说 > 特色村落

央广网

夏邑火店——传统“宫灯村”的复兴记

2016-10-25 20:52:00 来源:央广网

_MG_9647

  央广网1瓯越21日消息(记者吴海波)从商丘市往东,到夏邑再往东,一路辗转,来到闻名全国的“宫灯之乡”——火店镇。镇上家家户户,支灯笼、粘金纸、晾灯笼……沉浸在制灯的繁忙中。这里生产的宫灯不光点亮了夏邑县城,还挂上了天安门城楼,挂进了人民大会堂。

_MG_9641

  据记者了解,2007年火店镇入选河南省首届特色文化产业村镇,在最辉煌的时候,浙江义乌内该镇的排须和旗穗的销量占到了70%还多。当地因此找到了一条发家致富之路,成为了是为夏邑的“小温州”。

_MG_9634

_MG_9661

  据当地村民介绍,宫灯起源于汉代,由古人用的纱罩灯衍变而来,至今有两千多年历史,是传统文化的一个符号,但凡有个喜事儿,必须大红灯笼高高挂。火店人制作宫灯由来已久。传说刘邦在芒砀山率民众起义时就认识了火店乡一位制作宫灯的能工巧匠。每打一次胜仗,刘邦便命令他制作大红宫灯挂在军营内外,以示庆祝。刘邦统一天下后,没有忘记大红宫灯给他带来的吉祥,更没忘记那位制作宫灯的高手,随后将他招进宫里封为御灯师。后来,这位能工巧匠过世后,他们的子孙回到家乡火店,秉承祖业,招收了徒弟,专门开了宫灯作坊,生意十分红火。自此,灯笼开始成为普通群众的生活用品。这门手艺也造福了这方百姓。

_MG_9583

_MG_9566

  作为一种传统手工艺品,火店宫灯能够延续至今,关键是在传承的基础上懂得改进。传统的夏邑宫灯有60多道制作工序,步步考究。做出的宫灯,上下匀称,撑合自如。主架有两根铁质支撑杆、底座、和24或30根竹条组合而成。两根支撑杆上安装有弹簧卡片,当灯笼撑开时起固定作用。如今,当地人引进机器生产,辅以科学分工,用铁丝、绒布基本取代了传统竹条、绸布。

_MG_9578

  目前全镇从事宫灯、旗穗、中国结等工艺品生产的中小私营企业8000余户,覆盖19个自然村,从业人员3万余人,产值达到5亿多元,全镇形成了宫灯、旗穗、花边、排须、刺绣、中国结、塑料工艺品等生产基地,并被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河南民间艺术之乡”、“河南特色文化产业之乡”。

_MG_9644

  问起30度的刘建军开始学习制作宫灯的时间,他坦言:“从小看着村里的人做,后来在广东一家制灯厂打工,结婚之后下定决心会家乡创业,刚开始在村里家庭作坊式生产,前两年搬来镇上的工艺品产业园,成立了真正的工厂。”

_MG_9609

  据悉,位于文化路北段的镇工艺品产业园,投资3000多万元建成,大小厂房共86个,建筑面积达3万平方米。在园区内可以直接进行丝合成线,线加工成排须、旗穗,然后再与宫灯、中国结组合成成套产品的一条龙生产,使火店镇文化产业连成一体,产生一定的规模效应。

_MG_9568

  刘建军的厂房里散落着用于制作宫灯的绸布、灯座和铁丝。三位花白头发的老人正在固定铁丝,工人们正戴着口罩给铁丝穿上绸布,地面已经被绸布碎屑铺成了红色地毯。

_MG_9573

  现在,火店生产的宫灯仍以传统大红灯笼为主,除了家用灯笼外,还为一些企业做广告用灯笼。“很多工序都外包出去了,比从前用竹子做灯笼快多了。一个100号的灯笼成本在10元左右,按照批发价卖也能赚3块钱。”

_MG_9632

  想长久立足于市场,需适应市场发展。火店当地制灯企业表示将通过在淘宝网等电商平台开网店拓宽渠道增加销量。对于工艺并不复杂的宫灯制作而言,如何在传统“特色文化产业村”的带动下释放出更大的活力,则是当地企业急需思考的另一个问题。

_MG_9593

编辑:吴海波

关键词:夏邑火店;宫灯村;复兴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郭广昌:复星成长根本在于植根于中国

近来因“协助调查”而备受关注的的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昨天现身复星2016年度工作会议,并发表演讲。演讲名为《复星组织的自我生长》,强调复星成长的根本在于植根中国。此前有媒体报道说,郭广昌已经结束协助司法机关的有关调查。

2015-12-15 08:51:00

习近平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强调:承前启后、继往开来 继续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奋勇前进

2012-11-29 21:30:00

最早的乡村复兴事业

2016-08-19 17:0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