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专题 > 一带一路中原传统文化评说 > 特色村落

央广网

河南酂城:一座浸润了数千年法律文化的村镇

2016-10-25 20:44:00 来源:央广网

  酂城,古称酂,位于河南省永城市西部,西临安徽亳州。境内浍河、东沙河、永酂运河等穿流而过,其中酂南村是河南省级首批传统村落。村中有座掩映在青松翠柏间的古建筑——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西汉造律台遗址。

  据史料记载,西汉丞相萧何封于酂。相传萧何曾在此为汉高祖刘邦造律,制成汉律九章。《九章律》被认为是中国最早也是世界第一部比较完整的法律。这里故名造律台。

  该遗址现存贺圆形土丘。高约7米,底部南北长54米,宽34米,文化层堆积厚度为8~9米。上层为商代遗存,下层为龙山文化遗存。这里文化遗物丰富,其中有石斧、骨箭头、骨锥等。1963年6月,西汉造律台被河南省确定为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5月,西汉造律台被国务院核定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造律台作为文化内涵丰富的历史文物,对于崇敬先贤、重法遵律、警示后代的见证,具有重要的意义。如今,成为了永城的又一张亮丽文化名片。

  造律台遗址前是一洼池塘,相传当年萧何在此垂钓。台前老旧的山门上镌刻着“西汉造律台”五个古色古韵的大字。

  保护好这座历史文化遗址、弘扬法律文化精神,打造文化绿色经济繁荣带,成为当地政府和人民的共识。据永城市政府人员介绍,该地计划投资3.5亿元,规划一条占地300亩的以法律历史文化遗产为核心的绿色旅游经济带,修建法律博物馆、整修造律台、精修钓鱼塘、汉式建筑物等,以开发保护造律台景区。该项目落成后,将带动当地旅游收入,增加当地就业。文/吴海波 吴海波/摄

编辑:吴海波

关键词:河南酂城;数千年;法律文化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兰州军区某团开展法律文化活动

该团在野外训练间隙组织开展法律咨询活动,为官兵排忧解难。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王广利摄  解放军报讯特约记者王广利、通讯员邢东报道:“军营法律文化教育早抓早主动、常抓常有效。

2012-03-26 07:47:00

经济入世的法律文化效应

世界贸易组织固然是一项国家间在全球范围内协调经济贸易活动的作业,尽管这项作业的实质是在国家间分配经济权利和经济义务,但在形式上,一切经济权利和经济义务的分配,是一项必须借助法律的安排。

2011-12-09 07:03:00

人大举办"近代中国法学教育与法律文化"研讨会

“朝阳百年:近代法学教育与法律文化”学术研讨会28日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研讨会以“近代中国法学教育与法律文化”为主题,旨在反思当今法学教育的问题,实现法学教育和法律文化的传承与再续。

2012-11-28 19:55:29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