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金乡四平调:被挽救的“乡音”

2017-04-20 11:38:00来源:央广网

济宁金乡四平调剧团送戏下乡

广场上聚集了许许多多前来听戏的村民

央广网山东4月20日消息(记者 唐磊)4月15日,济宁市金乡县的一个村子的广场上,聚集了不少人,他们的正前方是一个刚搭好不久的简易舞台,上面挂着一个简易的条幅——“金乡县四平调剧团”,下面则写着“送戏下乡,文化惠民”,这是金乡县四平调剧团的一次送戏下乡活动。

  据了解,四平调由豫东花鼓演变而成,后经过挖掘整理,吸收评剧、京剧、豫剧等的腔调发展而成,逐渐完善形成了其特有的唱腔及表演风格。一百多年来,四平调饱含了民间艺人的心血与智慧,为古黄河两岸方圆数百公里的人民留下了深受群众喜爱的优秀地方戏曲。被业内专家称之为“中国戏曲发展的缩影”。

剧团的伴奏乐队

  四平调在济宁市金乡县也有着漫长的发展历史,1950年前后,金乡县四平调剧团成立,陆续创演了《陈三两爬堂》、《王华买父》、《小姑贤》等一批经典剧目,在金乡县及周边地区形成了一定的影响力。1987年,有着30多年历史的金乡县四平调剧团被撤销。

  剧团解散后,大多数演员都选择了从事其他职业,但也有不少人选择了坚守,她们并未放弃对四平调的关注。在金乡县文化部门的努力下,这些四平调的老艺人经常凑在一起参加送戏下乡等活动,既是发挥自己的余热,也是为了将这门古老的艺术传承下去。

 

演员在台上表演

后台的演员面对镜头摆起了造型

  他们的坚守最终得到了回报,时隔30年后,四平调剧团再度成立,曾经的演员刘玉香如今变成了新四平调剧团的团长,她告诉记者,1976年进团从几个人的草台班子做起,到现在几十个人的剧团的成立,这其中的艰辛只有他们自己最了解,在面临解散的时候她和演员们依然没有放弃,坚守着这一方文化的瑰宝。

剧团团长刘玉香接受央广记者采访

  2006年,四平调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自入选以来,金乡县加大了对四平调的保护力度,成立了四平调保护中心,并与曲阜师范大学联合成立了金乡县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在四平调的挖掘保护、宣传推介、研究开发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传承人队伍也得到了保护和补充。

编辑: 曹宇
关键词: 金乡;四平调;乡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