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专题 > 一带一路中原传统文化评说 > 地方故事

央广网

河南夏邑缅怀英雄彭雪枫

2016-10-25 20:51:00 来源:央广网

  

  河南省夏邑县八里庄,这个豫东平原上的村庄,远近闻名。因为这儿坐落着一座英雄纪念馆,而这位英雄就是彭雪枫将军。

  

  彭雪枫将军出生在河南省镇平县七里庄,牺牲在河南省夏邑县八里庄,年仅37岁。

  纪念馆坐北面南,占地面积2801平方米。纪念馆大门外是宽敞的雪枫广场,占地8000余平方米,广场正中间是彭雪枫将军骑马雕塑像,如他本人神态自若,底座正面镌刻的前国防部长张爱萍题写的“彭雪枫将军”五个大字。

  

  纪念馆的东南隅的一个亭子中间立着一块石碑,碑上写着“彭雪枫将军殉国处”。这个地点是张震将军亲自确定的,张震当时是新四军第四师参谋长,彭雪枫任该师师长兼政委。纪念馆的主体部分,是正对着大门的座落于纪念馆后半部的彭雪枫将军事迹展览室。展室内展览面积200余平方米,展厅包括照片、地图、挽联挽词等两百多件展品。纪念馆东侧有一座教堂,彭雪枫率部攻打八里庄顽伪据点时,新四军第4师临时指挥部就设在这里,彭雪枫牺牲后,他的遗体也曾存放在教堂内。

  

  彭雪枫,1907年出生在河南省镇平县七里庄,少年时刻苦读书、练武,16岁远赴他乡求学,后投身革命,做过秘密工作、工农运工作、统战工作,参加二万五千里长征,在血与火的军事斗争成长为红军著名将领,抗日战争中,他先后担任新四军第六支队司令员兼政委、八路军第四纵队司令员、新四军第四师师长兼政委,在同日伪军和国民党顽军作战中,彭雪枫机智勇敢,英勇善战,屡建奇功,留下了一串串光辉的足迹和许多传奇故事,1944年8月,彭雪枫奉中央军委和新四军军部之命,率四师主力部队于泗洪县丰夸大镇誓师出征,9月11日,彭雪枫将军亲率3个团攻打八里庄围歼土顽李光明,正当战斗胜利结束时,不幸被流弹击中,英勇殉国,时年37岁。

  

  前国家领导人杨尚昆、张震等亲临彭雪枫将军纪念馆参加开馆仪式。1986年该馆被列为河南省文物保护单位,先后被授予“河南省国防教育基地”、“河南省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小学德育教育基地”。2005年被中宣部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2009年彭雪枫将军被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之一。

  

  从七里庄到八里庄,似乎只有一里路之遥,但在这每一寸土地上都留有彭雪枫将军的血印!文/吴海波 吴海波/摄

编辑:吴海波

关键词:河南夏邑;英雄;彭雪枫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最高法发布典型案例 保护邱少云等英雄人物人格权益

英雄,是一个民族的精神丰碑,英雄人物的事迹、形象和精神价值,已经成为我们中华民族共同记忆和民族感情的一部分,对现代中国具有不可替代的伟大意义,并由此构成我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6-10-19 17:51:00

评论:要让英雄、烈士精神不断照亮后人

近日,广东某企业侮辱革命烈士邱少云案一审宣判,二被告被判决公开赔礼道歉并赔偿精神损害抚慰金。正义终于战胜了邪恶。

2016-09-22 17:52:00

百炼成“钢”的英雄才是真英雄!

今天,我要说到“国民钢笔”的前世今生。想当年,能拥有一只英雄钢笔,何其荣耀。那么今天,“英雄”活得还好吗?

2016-08-10 12:3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