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专题 > 一带一路中原传统文化评说 > 地方故事

央广网

汉兴之地 传播汉文化

2016-10-25 01:37:00 来源:央广网

  永城市居于豫鲁苏皖四省接合部,自古就是进出中原的战略要地,素有“豫东明珠”之称。永城境内有豫东唯一山麓芒砀山,浍河、包河、沱河、王引河等贯穿全境注入淮河。

  永城早在5000多年前已有先民聚居。王油坊遗址、造律台遗址、芒砀山汉代礼制建筑基址,都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这里是汉高祖刘邦斩蛇起义之地、隐王陈胜埋骨之地等,是汉兴之地。

  刘邦斩蛇传说

  对于居住在芒砀山一带的人而言,刘邦斩蛇的传说可谓家喻户晓:秦朝末年,时为沛县泗水亭亭长的刘邦,负责押送一批刑徒,到骊山为秦始皇修建陵墓,一路上刑徒逃亡不断,到达芒砀山脚下时,刑徒已逃走大半。按照秦朝法律,刑徒半路逃走,押解之人将被处以重刑。

  刘邦干脆解开绳索,告诉刑徒各寻生路去吧。刑徒们各自逃散,瞬间又聚拢来报告刘邦,说前边有白蟒挡路,逃不出去。刘邦酒壮人胆,挥剑欲斩蟒,白蟒说:“你今天欠下的账总有一天要还的。你斩了我的头,我就篡你的头;斩我的尾,我就篡你的尾。”刘邦一剑把白蟒从正中间斩为两段。后来刘邦揭竿而起,成就汉朝大业。待西汉传到平帝,白蛇转投胎王莽,毒杀汉平帝,篡汉为新。后经光武中兴,平灭了王莽,才又恢复了汉室,建立了刘氏东汉王朝。而东西汉恰巧各传200余年。

  刘邦斩蛇碑

  后人为纪念刘邦,在传说中的斩蛇处立下一块石碑,叫“刘邦斩蛇碑”。1983年3月的一天深夜,永城市芒山镇的一位名叫陈文钦的农民,驾驶一辆三轮车路过刘邦斩蛇碑时,三轮车突然莫名其妙地熄火。收拾了半天才弄好,他启动车辆准备继续前行时,前方一个神秘的魅影让他惊呆了:只见车灯照射的前方石碑上,出现了一个清晰的人影,这个人影好像一个武士,一手仗剑,一手捋着胡须,昂首挺胸,气度非凡。“难道是看花眼了?”陈文钦将信将疑地揉揉眼睛,再仔细地看了几遍,没错,的确是一个武士的影子。陈文钦想到了刘邦斩蛇传说,瞬间一身冷汗,只觉得头皮发紧,脊梁发冷。慌张间,他赶紧驾车离去。

  碑身的正面可以看到武士像,从背面看到的则是一个头戴凤冠的宫女模样的妇女,温柔慈祥地抱着一个小孩子。

  斩蛇碑刘邦显灵的消息不胫而走,附近的村民甚至永城市区的市民,纷纷前来看稀奇。碑旁本来宁静的马路,一时间车辆纷纭,引来不少村民上香求愿。

  碑显示武士像,正是由于碑面不平整,强光照射过去,不同的凸凹表面形成了不同的反射,产生了明暗效果,这种明暗效果看上去像一位武士的形象。经过日久风化、油漆剥落,武士像现在变得比较模糊了。至于武士像产生金甲在身的感觉,源于为了让后人知道上面的文字为阕文,特意在每个文字上加了方框,所以反射以后看上去就像盔甲一样。

  打造5A级旅游景区 传播汉文化

  芒砀山是豫东边陲的一处新兴的汉文化旅游胜地。景区面积十四平方公里,由十多座小山组成的小型山群,正打造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着重宣传行汉礼、学汉字、习汉文化。其中汉兴源是为纪念汉高祖刘邦斩蛇起义开创400余年大汉王朝功绩而建的一处旅游景点,集中展示刘邦反秦起义、建立大汉王朝的历史功绩。系统展示汉室江山400余年的辉煌历史以及汉朝历代帝王在各自历史舞台上的是非功过。反映了大汉政治、经济、军事、科技、文化、农耕等对推动历史进步的辉煌成果。汉兴源是一处仿古建筑群,分为广场、牌坊、门厅殿、斩蛇宫、碑亭及东西厢房、线刻碑廊、后大殿等部分组成。其中最令人叹为观止的高祖斩蛇纪念石碑。文/吴海波 吴海波/摄

编辑:吴海波

关键词:汉兴;传播;汉文化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湖北崇阳2日凌晨突发洪涝灾害 9个村庄被淹

湖北崇阳2日凌晨突发洪涝灾害 9个村庄被淹,2日凌晨,湖北省崇阳县电闪雷鸣,连降特大暴雨,局部降雨量达240mm。凌晨3时,暴雨造成桂花泉镇破冲口水库漫溢险情,最大漫溢水深50厘米。灾情发生后,崇阳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快速反应,周密部署,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组织力量投入防汛抢险,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015-06-03 07:56:00

武汉一辆火车碾压路人 具体伤亡不明

新华视点:【武汉一火车碾压路人】武汉汉阳国博汉兴大道的火车轨附近一辆火车将行人碾压,消防正在施救中。具体伤亡不明。(记者冯国栋)

2014-09-18 20:13:00

大洋山陵园增200停车位 "正清日"将迎3万人次

离拱北关口仅有两公里距离的合罗山墓园,每逢清明节,不少澳门人回来祭拜先人。南都记者 陈坤荣 摄   南都讯记者陈岩 珠海最大的陵园———斗门大洋山陵园,今年清明节期间预计有5万人次前来扫墓,为此,陵园方面今年新增了200多个停车位,使停车位总数提高到了1600个。

2014-04-04 08:4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