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专题 > 中华文化巡礼 百家电台走进郑州 > 文化生活

央广网

郑州的传统文化新风采

2015-04-14 15:50:00 来源:郑州晚报

  郑州的传统文化新风采

  □高天星(郑州大学教授,民俗专家)

  郑州“非遗”保护工程启动和实施以来,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效和成绩,新郑黄帝拜祖祭典、超化吹歌、小相狮舞、少林功夫、苌家拳、登封陶瓷技艺已列入国家“非遗”名录。郑州的名人传说有皇帝、嫘祖、大禹、洛神、许由、列子、潘安等传说。河图洛书、黄河澄泥砚、嵩山木板年画、朱氏古建筑彩绘、管城剪纸、管城泥塑、香包技艺、黄河打硪号子、黄河玉门号子、独脚舞、太乙拳、沈氏摔跤、猴加官、麻纸技艺、柿树栽培技艺、柿饼、霜糖技艺、枣树栽培技艺、葛记焖饼、上巳节、中岳庙会、挑经担、嵩山摸摸会、溱洧婚俗、古荥丧葬习俗、河洛大鼓等,以及子产、白居易、包公、高拱和官渡传说。郑州城隍文化、老坟冈习俗、楚河汉界象棋、登封闹歌、荥阳笑伞、中州斫琴技艺、金属錾刻技艺等,不胜枚举,这些经典的、精美的“非遗”事项已列入河南省级“非遗”名录。这些项目是郑州传统的口头文学、美术、书法、音乐、舞蹈、戏曲、曲艺、杂技,以及民族传统的技艺、历法、礼仪、节庆、体育、游艺和民间民俗等丰富的、多元的内容,其久远的历史均在百年以上,虽经历历史变迁,始终一脉相承,积淀着我们民族的精神追求,代表着民族的精神标志,为世世代代的郑州人民提供丰厚的滋养。其丰富的内涵,特质、特征、特色鲜明,有的事项还具有独特性和唯一性;具有重要的历史、民族、文明、科技、民俗和审美价值,这些“非遗”的精神文化,璀璨在郑州的历史上,鲜活在民众的生活里,深邃在人们的精神里。

  习近平主席近日指出:“艺术的最高境界,就是让人心动,让人们的灵魂接受洗礼,让人们发现自然的美、生活的美、心灵的美。”同时他还指出:“引导人民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郑州多元的、精美的“非遗”项目是郑州的,也是民族的、国家的,也蕴含了郑州的自然美、生活美、心灵美。我们要以文化自觉去关爱它、敬畏它、呵护它,以文化自信去研究它、传承它、弘扬它。在当今盛世让它“与城镇化同行”,让它鲜活起来,成为建设美丽河南、文明郑州的文化资源。

  当今时代正处在一个多样文明交融互通的时代,因交流而多彩,互鉴而丰富,多样文化相互影响;守望和保护民族文化,保护珍贵的“非遗”显得尤为重要,它关系国家的文化安全,民族文化的保护与传承,我国设立“文化遗产日”目的是为了人人参与。“非遗”文化已经成为“智慧非遗”、“生态非遗”、“活力非遗”、“美丽非遗”是广大民众的生活热爱。共享“非遗”文化,在共建中保护,在保护中共享;在传承中保护,在保护中弘扬,让郑州“非遗”,为城市文明建设起到促进作用,对城市的文化产业作出贡献;让“非遗”在盛世彰显风采,“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使这些“非遗”项目,实现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愿景。

编辑:张乔

关键词:非遗;黄河澄泥砚;枣树栽培;葛记焖饼;国家观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