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专题 > 中华文化巡礼 百家电台走进郑州 > 文化生活

央广网

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踢球成为学生的生活方式

2015-04-14 15:47:00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踢球成为学生的生活方式

  ——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校园足球发展纪实

  郑州市金水区金桥学校学生在大课间进行踩球练习。记者余闯摄

  近日,记者走进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农业路小学,浓郁的足球文化气息迎面扑来。

  金水区是郑州市的中心城区,有中小学生9万多人。自2009年校园足球走进河南省中小学以来,金水区坚持校本化实施、制度化推进、品牌化引领,加强组织、师资和场地保障,普及足球技能,让广大中小学生享受到了踢球的乐趣。

  大课间学生玩足球

  开发足球校本课程

  上午9点40分,伴随着动感十足、鼓点明快的音乐声,金水区农业路小学的大课间开始了。全校所有学生每人手持一个足球,踏着鼓点、来到操场,进行踩球、运球等脚法练习,做足球操,整个校园因为孩子们跃动的身影变得沸腾起来。

  从2012年开始,金水区在河南省率先实行每天上午、下午两个大课间制度,总计1个小时,纳入学校主课表,将其作为中小学生掌握和强化体育技能的主阵地,以及学校体育教学和课外体育活动开展情况的展示平台。

  “大课间如今已成为有效开展校园足球活动的一张名片。”金水区教育体育局副局长邱云说,在“健康第一”思想指导下,体育课、课外体育锻炼、大课间活动等学校体育活动,都是学习足球技能、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的课程。

  在金水区,中小学按照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的精神,结合学校师资、学生、场地、传统特色等因素,自主开发足球课程,科学设置各水平段课程目标,制定课程规划。同时,实施足球课程“442”推进策略,即每学期体育课时的40%实行足球技能项目教学,40%进行必授基础技能项目教学,20%作为其他自选项目教学时间。

  在农业路小学大课间上,四(5)班学生程换换娴熟的颠球动作吸引了记者的目光。她告诉记者:“最多时能连着颠128个球。”

  “换换是学校足球社团的,入团一年多时间。”校长张彩霞说,学校先锋足球队成立于2009年9月,从起初的二十几名队员发展到现在所有社团中人数最多、热情最高的社团,“足球项目起到了引领示范作用”。

  而在金水区金桥学校上午的大课间,全校2000多名学生玩转足球的场面可谓气势恢宏。校长冯宇说,金水区教体局推进体育特色文化建设,农业路小学它们都是“乐享足球”项目发展学校。

  冯宇拿来了一摞摞的足球校本教材。记者看到,书中按照体育教学层次和水平,以足球基本技能和文化普及为主要内容,在训练设计和课时安排上都做了详细介绍,实现了校园足球实施过程校本化。“经过6年扎实的基本功练习,孩子们既增强了体质,又能运用战术对抗比赛。”冯宇说。

  师资场地有保障

  制度化推校园足球

  “就怕冷不丁来检查。”笑着说这话的,是金水区农科路小学校长张丽娟。

  1月21日下午,金水区教体局局长王珂来到农科路小学,观摩该校大课间活动,查阅校园足球课程规划、校本教材、教学设计、体育家庭作业等过程性材料。

  农科路小学是足球传统项目学校,足球队不仅在全国、省、市的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还为省队输送了许多优秀队员。

  “有成绩在于平时抓得好,区里搞了观摩评估,一直督促着我们往前走,说不定啥时候领导就突然出现在校园里。”张丽娟说。

  近年,金水区实施“一把手”工程,教体局局长、校长、班主任都是第一责任人,其中突出校长负责制,把学校体育工作和学生体质健康水平作为校长年终考核的重要指标,并对组织不力者进行诫勉谈话和责任追究。同时,成立由高校专家、骨干教师和名师组成的“足球课程推进工作指导组”,主要对足球课程的顶层设计、课程开发、特色教学等进行指导,使课程建设更具科学性和实效性。

  王珂告诉记者,金水区实行随机现场观摩学校制度,不提前确定学校,每学期组织跨学区推磨式大课间观摩交流活动,每年进行体育学科学业质量评价,抽测必授的足球技能项目和基础技能项目,最终全区公示抽测结果。

  “大课间是校长的公开课,做得不好要一票否决。”这是王珂给全区中小学校长布置的“作业”,并会不定期到校“检查作业”。王珂说,学校体育工作是促进学校回归育人本原、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学校体育活动使学生强健体魄、健全人格,养成终身体育锻炼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

  “在推动校园足球方面,我们欣喜地看到,踢球成了许多中小学生的生活方式,我想检查的意义已经达到了。”王珂说。

  除了组织保障之外,金水区在足球师资和训练场地保障上也下足了功夫。选配教师向体育学科倾斜;外聘专业足球队退役队员、足球专业大学生等作为专兼职教师,充实学校一线教练员队伍,由教体局统一支付费用;加强体育主管人员培训,提升课程顶层设计和推进能力。

  “一校一品一球”

  塑校园足球品牌

  河南省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处长郭蔚蔚说,金水区如今在校园足球方面已形成“人人会踢球、班班有球队”的良好发展局面,今后将加大品牌塑造力度。

  2014年9月,金水区在“一校一品”格局基础上,着眼长远,适时提出“一校一品一球”战略,启动实施校园足球“9531”工程,区域联动开展探索和尝试。

  “9”,着力打造农业路小学、金桥学校等9所选择足球项目作为“一校一品”学校,精教足球技能,实现课堂、课外和课间活动三结合,促使全体学生掌握足球技能,实现足球品牌学校的建设目标。

  “5”,全区选择体操、武术等类项目的学校,要选择足球等“三大球”中的一项作为第二项运动项目。其中,选择足球项目的学校要达到50%,学校通过组建足球社团,进而形成一支学校足球品牌队伍。

  “3”,全区选择田径、跳绳等竞技类体育项目的学校,其中30%的学校再选择足球项目开展第二项运动技能,选拔组建足球品牌队伍。

  “1”,推动校园足球从娃娃抓起,依托金水区第一幼儿园足球特色,探索幼儿足球教学,让幼儿感受足球、培养兴趣,同时引领其他幼儿园走上品牌建设之路。

  “全体学生是面,铺设了特色项目的广度,点面结合使校园足球逐渐成为品牌化运动项目。”邱云说。

  国家足球后备人才的梯队成长也是金水区发展校园足球品牌化的战略举措。记者和河南省实验中学操场上训练的足球队员交流时,发现有许多人是从该区足球特色学校升入本校的。

  “刚才的校队里,有5名学生来自农业路小学,8名是南阳路二小的学生,还有两名是刚从农科路小学进来的。”副校长吴振民告诉记者,“学校分初中和高中,区里实行的特招政策可以保障足球苗子呈阶梯式成长,有利于足球后备人才培养。我们还将为足球人才升入大学创造条件。”(记者余闯李小伟李见新)

  《中国教育报》2015年4月7日第5版

  原标题: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踢球成为学生的生活方式

  稿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编辑:张乔

关键词:金水区;踢球;校本教材;足球操;学生体质健康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