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专题 > 中华文化巡礼 百家电台走进郑州 > 历史文明

央广网

登封:全力冲刺世界历史文化旅游名城

2015-04-14 15:33:00 来源:郑州晚报

  核心提示

  2012年以来,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打造“四个河南”、推进“两项建设”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省委对郑州的“三大一中”战略定位,紧紧围绕市十次党代会确定的建设郑州都市区的目标任务,谋划实施了以航空港实验区为统揽、以“三大主体”工作为主导的郑州都市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

  习近平总书记在郑州调研时要求,郑州的E贸易要朝着“买全球、卖全球”的目标迈进,国际陆港要“建成连通境内外、辐射东中西的物流通道枢纽,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多作贡献”。

  省委书记郭庚茂指出,郑州要承担“双重”责任,一方面要承担自身发展的重任,这直接关系到郑州老百姓的福祉;另一方面还要担负起服务区域发展的责任,即实施“三大一中”战略,通过自身的发展、服务功能的完善,带动全省的发展、服务全省的发展,甚至服务更大区域的发展。

  省委副书记、省长谢伏瞻要求,郑州不仅仅是郑州人的郑州,而是全省的郑州,郑州的城市形象代表着河南的整体形象,河南在全国地位的提升首先要靠郑州地位的提升来带动,郑州要担当起领头雁和尖兵先锋的角色。

  省委、省政府对郑州寄予厚望,近期出台的《河南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现代化建设战略纲要》明确提出“建设郑州现代化国际商都,打造有影响力的高端核心城市,增强辐射带动能力”,希望通过郑州的发展,抢占制高点,带动河南走向国际化、加快现代化。

  三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委、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上下凝心聚力、团结拼搏、创新进取,开创了郑州都市区大刀阔斧、势如破竹的建设新局面,使郑州步入了跨越发展、转型发展的快车道。

  为系统梳理全市上下推进郑州都市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的探索实践和成效,进一步深化对郑州都市区建设决策部署的科学性、正确性和有效性的认识,进一步坚定加快推进郑州都市区建设的信心和决心,进一步准确把握郑州都市区建设的方法路径和经验做法,为今后的发展厘清方向、坚定目标、提供指导,郑州报业集团旗下的《郑州日报》、《郑州晚报》、中原网、中原手机报和新媒体矩阵,联合郑州电台、郑州电视台等媒体,同步推出“加速推进郑州都市区建设 为 中原更出彩 点赞”——郑州都市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大型报道。

  开发区、县(市)区是郑州都市区建设的主战场,也是推进都市区建设的主力军。郑州都市区规划为各开发区、县(市)区做了怎样的发展定位、描绘了怎样的蓝图?三年来,各开发区、县(市)区如何推进实施这样的定位?产生了怎样的发展变化?新三年行动计划,各开发区、县(市)区如何进一步加大建设力度,把发展蓝图尽快转化为美好现实?系列报道今日刊发——都市区蓝图篇

  隆冬虽至,登封市区却塔吊林立,处处是繁忙的建设场景。登封市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按照把中心城区打造成全域旅游游客服务中心的理念,登封正在建设旅游综合体,规划建设2.2平方公里的特色商业街区,预计全年完成投资23亿元。

  登封市是中原经济区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的示范区和郑州都市区的文化旅游特色功能区。近年来,抢抓省政府《关于支持登封市建设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示范工程的指导意见》和郑州市委、市政府量身定制的《登封世界历史文化旅游名城概念规划》等历史机遇,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全面推进世界历史文化旅游名城建设。 郑州报业集团记者 李晓光 袁建龙

  资源型城市转型升级步伐明显加快

  坚持突出发展文化旅游、家居、以生物医药为主的休闲健康养生产业等主导产业,升级改造传统产业,积极发展现代特色观光农业。登封市产业集聚区继2012年度被评为郑州市“五快产业集聚区”后,2013年度又被评为全省“十快产业集聚区”。该市主管工业经济的副市长张治怀介绍:“产业集聚区(专业园区)进驻的大部分都是本地煤炭转型企业,未来5年我们要打造LED产业基地和郑州家居产业基地两个千亿级新兴产业基地。”

  ——资源型经济正在加快向集约型经济转变。累计投入资金120亿元,全市30家地方主体煤矿全部实现转型升级;跃博电器、中岳新能源被列入郑州市打造百亿级高新技术企业名单;郑州千亿级家居产业基地拉开了序幕,亚力山卓、TATA木门等13个家居项目开工建设,成功签约了敏华控股等30个项目,总签约额320.3亿元。

  ——文化旅游正由过去的单一观光旅游加快向休闲度假、生态旅游等复合型旅游转变。正在建设的2.2平方公里的特色商业街区,2013年被评为全省20强;新上了投资90.1亿元的中原白沙湖文化休闲健康产业园区一期等一批文化旅游项目,培育了画家村、禅心居等新兴旅游业态;连续成功举办三届嵩山论坛年会和第九、十届国际少林武术节,提高了登封、郑州乃至河南的知名度和软实力。登封吃住行游购娱旅游产业链条不断延伸,文化旅游正逐步形成游客引得来、留得住的新常态。

  ——传统农业正在加快向现代特色观光农业转变。积极调整传统种植结构,把种粮食作物转变为种核桃、赵家茶等耐旱经济作物,提高经济效益。完成了首轮15万亩核桃种植规划,引进了投资15亿元的全国第一家全自动化液态养猪三全科技产业园等一批龙头项目,先后被评为河南省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建设先进县(市)、河南省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红旗渠精神杯”等荣誉称号。

  让山区群众过上了城市生活

  宜城则城、宜村则村,有效推进了山区新型城镇化,全市城镇化率由2011年底的44.6%提高到52%。

  ——坚持把全域城镇化与美丽乡村建设、古村落保护有机结合。制定了登封市“三化”协调发展布局规划,10个城市社区和18个乡镇中心社区按照城市标准实现城镇化,16个新型农村社区按照美丽乡村标准建设,累计完成投资264.33亿,建成安置房1149.3万平方米,累计回迁群众3.85万户15.8万人,努力推进城中有田、村中有城的田园城市建设。

  ——坚持把新型城镇化与交通路网、生态保护相结合。坚持交通路网建设优先,累计完成投资45.5亿元,完工道路46条413公里,初步形成了五级交通路网体系;大力推进“全域绿化”战略,森林覆盖率由2011年底的32.8%提高到36.6%,林木绿化率由2011年底的34.6%提高到40%。

  ——坚持把新型城镇化与产业园区建设相结合。在新型社区周边建设产业园、产业园周边建设新型社区,在全市41个新型社区周边,规划建设了22个乡镇特色产业园,累计实现8.7万名住进新型社区的农民进入产业集聚区和乡镇特色产业园打工,实现了群众有吃有住有活干、就近就地就业。

  ——坚持把新型城镇化与世界历史文化旅游名城建设相结合。全力落实《登封世界历史文化旅游名城概念规划》,制定了《实施方案》和《两年行动计划》,初步完成了《登封市城市规划建设导则》和7个专题研究方案;妥善解决了在建项目与《概念规划》的矛盾,市区30个在建项目设计方案已调整到位22个、复工建设7个;天中街已完成招标工作,大周封祀坛遗址公园项目设计方案、招标工作正式启动。

  群众生活更加幸福

  坚持把改善民生作为“三化”协调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快推进社会管理创新。

  ——强化了便民服务制度。规范和固化了周六网格化管理日、村干部轮值服务、村级周二集中服务日等制度,形成了农事周结制度,全年为群众办实事3.1万件,受到了《人民日报》等国家级媒体的关注报道,农事周结工作法入选中央、省级媒体联合征集的《党的群众路线工作法100例》。

  ——群众幸福指数明显提升。累计投入民生资金71.61亿元,新建、改扩建各类学校44所,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得到了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的高度评价,养老、医疗等“五大保险”参保人数达到36.7万人,先后被评为国家医药安全示范县(市)、国家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县(市)、河南省卫生应急综合示范县(市)。

  ——持续推进“平安登封”建设。狠抓“双基双治双安”建设,集中开展了信访稳定、安全生产、违法建设、交通秩序等四项治理,实行“周五领导接待日”等制度;全市23家地方主体煤矿实现综采,15家地方主体煤矿实现综掘;违法建设得到有效遏制,公众安全感在全省县(市)排名中上升了24个位次。

  登封市委书记郑福林说,未来几年,将是登封加快建设以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示范工程为主导的世界历史文化旅游名城的关键时期,全市上下将进一步抢抓机遇,勇挑重担,尽早实现打造自然之美、社会公正、城乡和谐世界历史文化旅游名城的目标。

编辑:张乔

关键词:中原经济区;历史文化旅游;旅游产业;名城;郑福林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