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专题 > 中华文化巡礼 百家电台走进郑州 > 历史文明

央广网

郑州工业迎来新拐点 战略新兴产业比重首超高耗能产业

2015-04-13 16:35:00 来源:中原网

  原标题:郑州工业迎来新拐点 战略新兴产业比重首超高耗能产业

  中原网讯(记者 王文霞 侯爱敏 覃岩峰)昨日发布的2014年统计公报,传递出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全市战略性产业比重首次超过高耗能产业。

  来自市统计局的数字显示:2014年,全市汽车及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生物及医药四大战略性产业完成增加值1447.3亿元,占工业比重达到46.8%,同比提高2.9个百分点;六大高耗能产业占全市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42.2%,较上年同期下降2.6个百分点。全市战略性产业比重首次超过高耗能产业4.6个百分点。

  当前,和全国全省一样,郑州的经济发展也进入了“速度换挡、结构优化、动力转换”的新常态。经济新常态,带来发展的新机遇、新挑战。新常态下,谁走在结构调整的前列,谁就能掌握更大的发展主动权。我市战略新兴产业首次超越高耗能产业,将成为郑州工业发展史上的又一里程碑。

  “产业结构的明显优化,成为近年来郑州工业的最大亮点,工业经济乃至全市经济发展由此迎来拐点。” 郑州大学商学院副教授李中健说。他目前正在研究有关产业结构调整与区域经济发展的课题,“郑州战略性产业比重首次超过高耗能产业有着现实和长远意义。新产业的崛起,让郑州在新常态下,找到了新的经济增长点,同时也为航空港实验区建设、‘一带一路’战略在郑州落地匹配了产业基础。”

  郑州由此将开启产业结构的深度调整,新兴战略产业将一路高歌,在工业阵营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新兴产业催生郑州工业新符号

  3月21日,宇通生产的纯电动客车亮相北京,担负起“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5年会”参会贵宾的接待任务。这是钓鱼台国宾馆首次使用纯电动汽车作为接待用车,也让驰名中外的宇通客车再添殊荣。

  时间回溯到2014年底,宇通客车第6万辆客车——纯电动E7缓缓驶出生产线。这一瞬间对宇通具有双重意义:率先成为国内乃至世界首个年产销突破6万辆的客车企业,国内首个累计销量破万辆的新能源客车企业。稳居龙头多年,宇通已经成为“郑州制造”响当当的标志和符号。

  与长期扎根郑州的宇通客车相比,“钻山掘地”的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则是2009年才进驻郑州的“新户”,短短几年间,跨越式发展,称霸业内。2010年,中铁装备生产盾构机23台套,年销售额占国内市场三分之一,创世界第一,一举树起“江湖老大地位”。

  今年1月26日,该公司实现又一重大技术突破——由公司牵头研制的首台全断面岩石掘进机(TBM)在郑州下线。正是中铁盾构的奋力掘进,“洋品牌”的市场垄断被攻克,高价位坚冰被打破,中铁盾构凭实力成为装备产业的中国骄傲。

  这是一组让郑州人倍感自豪的数字:2014年郑州航空港区生产手机1.43亿部,约占全球供货量的八分之一。全世界不同人们使用的苹果手机,大部分在郑州诞生。苹果手机成为内陆郑州递给世界的又一张闪亮名片。

  从2012年明确七大主导产业以来,全市的战略性产业呈现前所未有的迅猛态势,曾经的工业名片更加熠熠生辉,新的“郑州制造”符号傲然而立,这些行业龙头、产业头雁领航全市工业巨轮,阔步迈入“调整中发展、发展中调整”的新趋势、新常态。

编辑:张乔

关键词:全断面岩石掘进机;拐点;工业增加值;郑州大学商学院;比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河北重化工之重

2013-10-15 09:50:33

学习有方:习近平出席博鳌凸显中国外交新“拐点”

2015-03-24 14:34:00

经济“新常态”与社会发展“拐点”

2015-01-12 10:4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