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专题 > 中华文化巡礼 百家电台走进郑州 > 历史文明

央广网

中央商务区和特色商业区引领郑州服务业阔步发展

2015-04-13 16:31:00 来源:郑州日报

  中央商务区和特色商业区

  引领郑州服务业阔步发展

  本报记者 刘招

  中央商务区

  和特色商业区

  聚 焦

  开栏的话

  如果说我市的12个省级以上产业集聚区是工业发展的主阵地、主平台,那么,中央商务区和特色商业区则是服务业发展的主阵地、主平台。2014年,产业集聚区和特色商业街区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75%。中央商务区和特色商业区聚起一批高端龙头服务业,对我市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越来越明显。

  今起,本报推出系列报道—聚焦“中央商务区和特色商业区”,展示我市近年来在服务业发展方面进行的积极探索和取得的成绩,共谋新一年的发展思路和对策。

  服务业的发展水平是一个城市发达程度的风向标。2012年,市委、市政府提出:郑州服务业发展要有国际视野。以建设国家级现代服务业基地为目标,以现代物流业、现代商贸业、现代金融业、高技术服务业、文化创意旅游业、房地产业和公共服务业七大主导产业为重点。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的“走集聚集约内涵式发展路子”,结合我市服务业发展目标,中央商务区和特色商业区成为承载服务业快速发展的重要载体。

  两年后的今天,我们用一串数字来提交答卷。

  2014年,全市12个“两区”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80.57亿元,同比增长31.4%;主营业务收入完成1192.43亿元,同比增长46.5%;税收收入实现56.7亿元,同比增长22.8%;从业人员达27.35万人。

  目前,我市中央商务区和特色商业区呈现良好发展态势,作为服务业领域的主战场、主平台、主渠道作用进一步凸显。

  特色商业区成为城市新“名片”

  提到一个城市,除了会想到它的城市坐标、文化底蕴、山水风光之外,每个城市不同风格的特色商业街也让人印象深刻,成为一个城市的“名片”。如巴黎香榭丽舍大街、纽约唐人街、上海南京路、北京王府井……都以其独特的风格、气质,记录着城市的兴衰变化、魅力风光,同时也逐渐演变成旅游观光购物的好去处,拉动着城市的经济发展。

  近年来,随着城市经济的快速发展,郑州成长起一批特色商业街区。这些商业街区支撑区域经济发展的作用越来越明显,成为产业集聚的另一种模式,2014年,产业集聚区和特色商业街区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75%。

  2014年,全市12个“两区”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80.57亿元;主营业务收入完成1192.43亿元;实际利用市外资金94.43亿元;税收收入实现56.7亿元;从业人员达27.35万人;通过银行贷款、融资租赁、股权投资基金、发债、上市等模式融资69.58亿元。

  龙头带动集群优势明显

  项目是园区建设的核心和灵魂,加快推进项目集中集聚建设,是提升园区整体实力、形成产业集群优势的关键。全市“两区”围绕服务业产业集群集聚发展,以龙头项目为带动,有效促进商、文、旅有机融合。

  2014年,全市“两区”建设千万元以上项目77个,其中新开工15个,累计完成投资256.7亿元。郑东新区中央商务区已有34家世界500强企业和43家国内500强设立分支机构或开展经济活动,金融集聚效果初步显现,逐步构建具有明显竞争力的金融集聚核心功能区。商都文化特色商业区以开元寺塔湾古街文化项目为龙头,形成文化创意旅游项目集群;依托40余座楼宇、引导2000余家商贸服务企业集聚形成商业集群;以中原珠宝城等3座大型黄金珠宝楼宇为主形成黄金珠宝集群。二七区特色商业区以打造“千亿级商圈”为目标,加快华润万象城等项目建设进度,启动历史文化游、商业文化游和红色文化游三大旅游品牌创建工程,形成了商、旅、文合一的集聚发展模式。金水区特色商业区通过加强人才网、阿里巴巴专业市场电子商务平台和ITpar电子商务平台建设,逐步形成电子信息特色集群。上街区通航特色商业区以通航试验区为牵引,引进“啸鹰飞机组装试飞”和 “飞机展示交易中心”等项目,全力推进通用航空产业集聚,提升通航品牌效应和影响力。新郑市华南城特色商业区围绕中心城区市场迁置集聚,强化实体市场与电商平台全方位融合,实现了以市场促产业、带物流、引集群的服务功能。

  6个超百亿产业集群呼之欲出

  谋发展时不我待。

  市发改委服务业处负责人介绍,按照今年我市中央商务区和特色商业区发展目标, 固定资产投资力争完成350亿元,实际到位市外资金260亿元,从业人员达35万人,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超过700个,形成6个营业收入超100亿元、8个超50亿元的服务业集群,完成基础设施投资30亿元。

  今年,将加快推进郑东新区中央商务区平安金融中心等重大项目建设,提升金融集聚功能。加快特色商业区城市综合体建设和精品特色商业街培育,改造提升现代专业市场,力争建成投用5个功能复合多元、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以上的大型城市综合体,培育形成5条文化底蕴深厚、建筑风格鲜明、运营管理规范、营业收入超亿元的精品商业街,支持符合条件的商业街申报省级特色商业街和中国著名商业街。

  “目前,已精心谋划300个投资规模大、带动作用强、业态模式新的重大招商项目。”该负责人说,针对长三角、珠三角、闽东南等重点区域,将开展“两区”招商项目专题对接,争取签约落地一批重大项目,加快推进100个、建成投用30个亿元以上项目。

  作者:刘招

编辑:张乔

关键词:中央商务区;商业区;服务业发展;城市综合体;特色商业街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上海浦东核心区超甲级办公楼近乎无楼可租

2014-04-11 12:05:30

广州天河中央商务区跻身世界顶级CBD俱乐部

2013-11-06 18:10:34

广州天河中央商务区年创1900亿GDP 将入世界商务区联盟

2013-10-31 22:25:05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