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专题 > 中华文化巡礼 百家电台走进郑州 > 经济发展

央广网

郑州E贸易坐上“火箭” 现在一天的量超过去一年

2015-04-13 16:36:00 来源:河南商报

  河南商报记者 陈诗昂 王向前

  这两年推进的E贸易试点工作,全国6个试点城市之一的郑州,已在业内掀起一股郑州旋风。去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来河南还特意考察E贸易,做出“买全球,卖全球”重要指示。

  有关人员介绍,截至目前,郑州E贸易试点是所有试点中开展得最好的一个。这个好该怎么来看?值此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郑州E贸易一周年之际,郑州海关会同河南保税物流中心向媒体介绍了详情。

  今天起,河南商报推出《E路高歌》连续报道,敬请关注。

  关键字:超

  单月超全年,单日超整月

  2015年3月3日,是郑州E贸易的一个大日子。

  这一天,郑州E贸易迎来了一个历史性的突破——单日进口申报单突破100万单,达到102.564万单。

  所谓“单”,通俗讲一单就是一个包裹。

  郑州海关驻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办事处主任蓝磊说,郑州E贸易试点从2013年7月15日开始试运行,到2015年3月31日为止,累计验放进出口商品清单542.82万单,价值4.99亿元,其中验放进口清单536.56万单,价值4.81亿元,涉及奶粉、化妆品、打印机、尿不湿、保健品、巧克力等。

  其实,从试点开始到2014年10月,近16个月共完成进口11万单。从2014年10月份开始,进口业务才出现快速增长,当年11月、12月单月分别突破10万单和20万单。

  今年1月份进口突破100万单,截至3月31日的一季度则达到470万单,达到全国E贸易试点城市领先水平。

  不难看出,从去年11月份开始,E贸易已经开始坐着“火箭”发展了,一个月的进口包裹数量就超过了第一年的进口总量。

  关键字:聚

  寡头来了,也激活了本地电商

  单月进口量破百万背后,有一家叫做聚美优品的电商。

  3月3日,正值聚美优品5周年店庆,这一天的郑州E贸易进口申报单量与聚美优品的进口申报单量几乎一致。可以说,是聚美优品支撑起了郑州E贸易的历史性突破。

  去年夏天,聚美优品决定将其国内唯一一个跨境电子商务分拨仓设在河南保税物流中心。

  除了聚美优品这个寡头以外,自郑州E贸易试点以来,已有菜鸟、网易、敦煌网、DHL敦豪、KENKO肯高、韩国趣天、美国购物网、京东国际、中通国际、中邮集团等知名企业在郑州试点落地或开展战略合作。

  郑州海关数据显示,目前备案参与郑州E贸易试点的企业共442家,其中电商企业256家,电商平台企业113家,物流企业11家,仓储企业56家,报关企业6家。

  关键字:破

  发展来自不断突破

  作为首个获批的E贸易试点,郑州E贸易始终走在全国首批E贸易试点的前列。在获批之初,无论是思路理念、方案设计,还是业务的创新与测试,甚至推进方面,都走在前列。

  也因此,郑州E贸易成了被模仿的对象。河南本地一位业内人士直言,很多郑州试出来的东西,其他试点直接拿去模仿,成本要比郑州低得多。一些政策郑州争取来了,但随后便在其他试点推而广之。

  同时,在全国E贸易6个试点中,河南保税物流中心的信息化处理能力、通关效率与进出口商品量,均处领先地位。

  关键字:新

  创新让郑州试点成为“风向标”、“领头羊”

  郑州E贸易试点创新出1210试点监管服务模式,在全国率先提出利用保税物流中心的特殊优惠政策解决三难问题,并率先开展先行先试。而且,郑州E贸易试点服务方案最综合完善,包含了1210保税模式、非保税9610模式、邮政模式、快件模式。

  郑州E贸易试点创新了通关服务模式。在全国率先实现试点“三个一”通关服务,极大地促进了跨境贸易便利化,使时效提高近五倍,大大减少了基础设施、运营及物流成本投入,减轻了企业负担。

  在全国试点中,郑州试点基础设施完善。河南保税物流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郑州试点信息化系统平台基础建设领先,生产处理能力日200万单,是其他试点系统处理能力的10倍以上。

  观点

  郑州E贸易成为“领头羊”

  有以下优势

  河南保税物流中心总经理徐平:

  郑州E贸易发展能领先,第一在于河南看准了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趋势,抓住了机遇。而跨境电子商务不受时间、空间区域等条件限制,这使得只要你能抓住先机,就有了快速发展的可能。

  第二,跨境电子商务要求的是时效,郑州目前最大的优势,恰恰在于融合了全球物流众多板块,形成了立体物流链,可以帮助郑州在物流上以时效快速取胜。比如郑欧班列是目前国内中欧班列中运行情况最好的一个,还有航空港区的空运等,这也是其他试点城市无法比拟的。

  也许郑州的地理位置并不是最有优势的,但整合物流产业形成完整物流链后,便具有了海陆空的优势。也有人说在郑州发展跨境电子商务物流成本可能会高些,但如果时效大大提高,这些成本就可能忽略了。

  所以郑州以物流时效性,赢得了优势,弱化了地缘上劣势这一点,带来E贸易大发展。

  郑州E贸易大事记

  2012年8月11日,郑州市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E贸易)项目通过国家发改委审批。

  2012年9月12日,郑州E贸易项目启动。

  2012年12月19日,国家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工作启动部署会在郑州召开。

  2013年5月31日,郑州E贸易实施方案第一家获批。

  2013年7月15日,E贸易业务流程测试工作启动。

  2013年12月9日,信息化平台上线,E贸易运作进入到一个新的阶段。

  2014年5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郑州E贸易项目,做出“买全球,卖全球”重要指示。

  2015年1月,单月突破100万单。

  2015年3月3日,单日突破100万单。

编辑:张乔

关键词:保税物流;火箭;敦煌网;贸易便利化;贸易进口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