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网络媒体走转改】大年初一河北民众网络拜年趣味多

2017-01-28 23:20: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保定1月28日电 题:大年初一河北民众网络拜年趣味多

  中新网记者 吕子豪

  受地域、时间、社会习俗等因素影响,春节期间,中国民众的拜年方式也在发生质变。新颖别致的网络拜年,更令人耳目一新,大有流行之势。

  1月28日,农历大年初一。早晨6点,有“燕赵七子”之称的河北著名诗人石英杰便在网络上发布了自己农历新年的第一首诗歌《站出来的烟花》,以此作为自己的拜年方式:绽放的继续凋零,漂浮的正在沉没。尚未消失的都是临时的,所有挽留都是徒劳……

  石英杰认为,网络的无限空间,给文学创作者提供了广阔的自由发挥平台。即时性的抒发所感所受,让朋友圈或者更多的网上朋友认识、认可,是时代在改变着文学的写作方式和方向。

  从事媒体工作的吴九院先生从石家庄赶回了西安的老家过年。上午9点,他在群里晒出了接神、放炮、吃饺子、吃面等老家过年的风俗照片。

  吴九院表示,这些习俗,无不显示出民众对中国古老文化的传承,更是对家人和亲朋好友的新年祝福。

  嫁到河北保定清苑农村的赵女士选择在家人的微信圈中拜年:过年了,携家人衷心祝福您及您的家人,新年快乐,万事如意,幸福安康!

  赵女士称,现在的农村不落后,网络拜年很时髦。除夕晚上,还在群里抢了很多红包呢。

  保定市民刘女士别出心裁,照片中的她,端坐在装修漂亮的家中红木座椅上,笑容可掬地向大家抱拳行礼。刘女士“戏称”,过年干活累了,不想再逐家串门。拍个照片拜个年,既让大家看到了自己“幸福的容颜”,也表达了礼数和感情,一举两得。

  对此,网友“豪哥”评论称,这种拜年方式“环保”、真实有情感,或将成为一种流行趋势。(完)

编辑: 范斯腾
关键词: 大年初一;网络媒体;走转改;趣味;豪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