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专题 > “中国声音中国年”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春特别节目 > 猴缘 > 汤计

央广网

“呼格案”记者汤计:孙悟空是我的偶像

2016-02-04 14:27:00 来源:央广新闻

  迎来申猴之际,人们少不了回顾过去一年的大事小情。羊年里“呼格吉勒图冤杀案”引发广泛关注。此案的重要推动者、年届60的新华社记者汤计已至退休年龄。属猴的他对于猴年有什么期许,又如何评价案件的百转千回?敬请关注2月7日12:00-18:00直播的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春节特别节目《中国声音中国年》!

  回首过去一年,很多人对于“呼格吉勒图冤杀案”仍记忆犹新。1996年4月9日,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毛纺厂年仅18周岁的职工呼格吉勒图被认定为一起奸杀案凶手。案发仅仅61天后,法院判决呼格吉勒图死刑,并立即执行。然而多年后,真凶赵志红落网并交代了作案经过,引发社会广泛关注。九年来,新华社记者汤计奔走呼吁,2015年案件得以重审,呼格吉勒图昭雪天下。

  作为这起案件重审重要推动者——新华社内蒙古分社记者汤计已年届60,到了从岗位上退下来的时间。花甲之年的汤计,回顾起“呼格案”的点点滴滴,多了一份淡然。但面对记者,汤计说得最多的一个词依然是“正义”。属猴的汤计聊起孙悟空,竟然直陈“他是我的偶像”。为什么?请戳视频↓↓↓

 

  坚持公平正义,坚守新闻理想

  做记者多年,汤计一直小心呵护着自己“维护公平正义”的最初理想。多年来,他长期扎根基层,不忘人民疾苦,用自己的笔杆子反映人民心声,表达人民意愿,为人民鼓与呼。2013年,汤计体检查出患有结肠癌,被迫停职手术。在手术台上,汤计依然想着“呼格案”没有最后结案,采访没有最终结束,自己的使命和责任没有完成,所以一定要活着!

  回首职业生涯,作为老记者,汤计鼓励青年记者,一定要坚持公平正义,坚守新闻理想。并总结了四句箴言送给大家——

  猴年新春新愿望,悟空正义永不忘

  说到猴年新春,汤计笑谈即将从新闻一线退休,新年愿望就是“继续做正义的人,继续教正义的书”。汤计希望,能够把自己一生的从业经验传授给一代代新闻学子。“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这是他最常跟晚辈讲的一句话,他说“一个有志于新闻事业的人,必须具有一颗对工作极端负责任、对人民群众极端热忱的正义之心。”

  汤计手书送祝福

  借助“央广新闻”的平台,汤计也为听众和网友送出祝福:祝福大家猴年大吉,万事如意!

    欲知“呼格案”更多的幕后故事和汤计的所思所感,请关注2月7日12:00—18:00播出的央广春节特别节目《中国声音中国年》。不见不散!届时,您还可以通过“央广新闻”微信公众号,与主持人互动并领取红包。

    (作者:王祎 朱虹 视频:李聪格)

编辑:龙明洁

关键词:偶像;孙悟空;呼格案;猴年;央广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金希澈见邱淑贞娇羞

金希澈见邱淑贞娇羞,明星也是有偶像,还有不少是因为有偶像才出道做明星的。偶像来啦,瞧把baby给吓的——邓超你们为什么笑得这么欢乐 结果被偶像嫌弃——小志你收敛点,你还是别人的偶像呢,好伐 

2016-10-09 14:10:00

被偶像点赞是一种怎样的体验?看看易烊千玺

被偶像点赞是一种怎样的体验?看看易烊千玺,TFBOYS的成员易烊千玺拥有不少粉丝,而他本人确实GD的“迷弟”,为了偶像去听BIGBANG的演唱会,还多次用BIGBANG的歌作为舞蹈的BGM。网友们纷纷调侃“千总是不是要乐疯了”、“想知道被偶像点赞是什么体验”、“这才是正确的追星方式啊”。

2016-09-08 09:04:00

男神女神我想和你睡 粉丝你也配

在粉丝的世界里,金钱如粪土,爹妈血汗钱抵不上偶像回眸一笑。对偶像,粉丝们时而如亲爹亲妈般嘘寒问暖,时而如亲密爱人般送吻送抱,真正做到了与偶像同呼吸共命运。粉丝追爱路如打一场通关游戏,每一关都是财力和心力的大考验。

2016-09-07 12:5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