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专题 > “中国声音中国年”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春特别节目 > 猴缘 > 六小龄童

央广网

“美猴王”在央广陪您过大年

2016-01-26 09:44:00 来源:央广网

  辞旧未羊春回大地,迎新申猴万物生辉。

  猴年春节即将来临,每到这个时候您家的电视机里是不是重播起了经典电视剧《西游记》?齐天大圣孙悟空的形象早已深入人心。都说孙行者是一个跟头十万八千里,今年呢,这位最著名的“美猴王”就穿越到咱央广春节特别节目中来了——孙悟空的扮演者、著名表演艺术家六小龄童将献声《中国声音中国年》特别节目,和您聊聊他与“猴”之间的缘分以及内涵丰富的“中国猴文化”。

  大年三十儿,“美猴王”六小龄童在央广陪您过大年~~

 

  “猴王”说,“我们每个人都是西天取经的行者”。为何?戳视频↑↑↑

  六小龄童:与“猴”解不开的缘分

  镜头前一身大红着装,眼光炯炽有神,始终腰板挺直,言语深刻干练,年已56岁的六小龄童依然倜傥潇洒,不逊当年“猴王”美誉。他说他自学艺,便把一生都交给了《西游记》。

  借助大众荧屏的魔力,他的“猴王”影响力达到顶峰。或许有人不知道他是六小龄童,不知道他的本名叫章金莱,但谁人不识“孙悟空”。

  六小龄童饰演的孙悟空成为荧幕经典

  有这么一组数据可以证明大师兄的“影响力”:86版《西游记》已在全国电视台轮播不下于3000余次,在全球已经播放不下60亿次,换句话说,这相当于每个地球人看了1遍,而每个中国人已经看了4遍。

  出身猴王世家,不忘己任初心

  六小龄童出身“猴王世家”,他的父亲——著名的“南猴王”六龄童从小教育他,“年老贵忘,年少贵稳”。对于近几年屡遭“恶搞”的《西游记》,他希望现在的年轻人更多的沉下心来,做好自己的事情,对于古典名著抱着敬畏之心。

  六小龄童的父亲六龄童先生(徐彦 摄)

  猴戏需传承,猴文化亦要发扬广大。“猴戏不姓章”,“美猴王”的形象作为世界文化的瑰宝、中华民族精神的化身,在跨进新世纪的今天,也将会被赋予新的意义,六小龄童鼓励更多的年轻人能够下雄心、有毅力地将中国的猴戏和猴文化传播深远。

  “苦练七十二变,笑对八十一难”

  已过知天命年纪的六小龄童,仍然在为西游文化而努力奔走。他说,他的上半生在传承猴戏艺术,下半生要传承中国的猴文化,让“取经路上”拼搏进取、不屈不挠的精神永不磨灭!

  “我不仅要成为一名猴艺术的继承者,更要成为一名猴文化的传播者。”六小龄童说,要让中国未来的栋梁真正的了解传统、继承传统,能“苦练七十二变”,也能“笑对八十一难”。

  

0:16 猴年“猴王”送祝福 来自央广新闻


   猴年“猴王”送祝福,更多六小龄童的故事,请关注2月7日12:00—18:00《中国声音中国年》~

  参与春节特别节目,有红包拿哦!

  伴你回家!陪你过年!收听春节特别节目《中国声音中国年》并参与互动,有红包拿哦!今年不用“摇”,要“喊”的。详情请持续关注“央广新闻”微信公号!

编辑:高艺宁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