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专题 > 治国理政进行时 > 治国理政新实践

央广网

法制是处理城市民族工作的重要方法

2016-01-06 20:3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6日消息(记者胡焱喆)明代政治家张居正曾言: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不难于听言,而难于言之必效。

  法,在新时期已不再单单是治理国家的国策,同样也是疏导民意,处理城市民族工作的重要方法。在全国城市民族工作会议召开前夕,记者在广东省广州市了解到,近五年来,广州市各法律援助机构共为维吾尔族、回族、蒙古族、满族、壮族、瑶族、黎族、水族、侗族、苗族、土家族等10多个少数民族的4400多名群众免费提供法律咨询,承办法律援助案件674宗。

  城市的治理,国家的规划都与国家和地方法律紧密相连。记者在实际采访中了解到,近年来,随着少数民族人口不断迁入城市生活居住,随着而来的生活及工作中所遇到的法律问题也困扰了这些期待在城市安居的少数民族。民族工作涉及政策性强、少数民族群众风俗习惯差异大和语言交流难等实际问题也为城市普法工作和处理涉少数民族城市居民法律纠纷的难点。

在广州经商二十年余年的玉素甫江父子

  在广州经商的新疆维吾尔族农民买买提货运纠纷案中,法律援助律师以诉前调解的方式帮助买买提解决了纠纷,并获得了10万元赔偿款;在广州生活的两名佤族女子煤气中毒身亡案中,法律援助律师通过调解为两名死者家属争取了19万元赔偿款。而类似案件在法律援助介入前,相关各方通常是互不相让,社会矛盾很容易激化,很可能衍化为重大的民族纠纷事件。

  乌其坤·莫合买提是广州市白云区石井少数民族法律援助工作站的一名律师,他在广州已生活了十多年。他告诉记者,初到广州非常不适应,无论生活还是饮食都有很多不便,很想回家。但是每次看到自己家乡的老乡们因语言不通而与他人产生了各种误会导致的案件,又让他坚持留了下来。自从政府成立了少数民族法律援助工作站后,他就决定留下来好好工作,尽自己所能,帮助更多家乡需要帮助的人们,让他们与大城市的人们能够通过法律的手段解决矛盾,舒缓社会不稳定因素。

律师乌其坤在法援所门口

  为了能够精准服务,确实解决问题与矛盾,广州市司法局组建了200多名少数民族律师资源库,有针对性地选派适合的律师为少数民族受援人提供便利、贴心的法律援助服务。实践证明,由少数民族律师办理本民族当事人的案件,具有无语言障碍,容易沟通等明显优势,同时由于民族情结,少数民族律师在办理本民族援助对象的案件时,一般都能把握好民族政策,照顾好申请人情绪,在维护合法权益的同时化解矛盾纠纷,促进民族团结。

  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无论是少数民族或是非少数民族同胞,在法律面前一视同仁。学法、懂法、尊法,才能在生活和工作中减少不必要的纠纷冲突,也能够更好的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并融入城市生活中。随着城市少数民族的逐渐增多,乡村城镇化的趋势,少数民族法律援助工作在维护少数民族群众的合法权益,化解涉及民族问题方面的矛盾纠纷,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编辑:徐芳

关键词:民族工作;法制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汇聚民族团结的筑梦力量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6周年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接见了13名民族团结优秀代表,与他们一起共话民族团结、共祝祖国生日。这是中华民族一家亲的生动体现,表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少数民族同胞的亲切关怀、对民族团结工作的高度重视。

2015-10-01 14:04:00

银川市召开民族工作座谈会

9月17日,银川市召开民族工作座谈会,进一步深入贯彻学习中央、自治区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工作,分析形势,安排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民族工作。要进一步完善民族宗教工作机制、加强少数民族干部队伍建设、夯实基层基础力量、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民族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2015-09-18 18:01:52

更好团结各民族人民

习近平同志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指出,统战工作是做人的工作,搞统一战线是为了壮大共同奋斗的力量。做好民族工作,更好地团结各民族人民,调动民族地区发展积极性,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

2015-06-10 05:51:43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