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专题 > 中国经济唱响“升级曲” > 新跨越

央广网

【国策汇议】推进财税改革要“讲大局、算大账”

2016-01-26 12:33:00 来源:央广网

  【导读】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座谈会,强调要加快财税体制改革,发挥中央和地方积极性,合理适度调整增值税分享比例。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国策汇议”专栏关注:推进财税改革要“讲大局、算大账”。

  央广网北京1月26日消息(记者李硕)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降低企业成本,是2016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的五大任务之一。减税,无疑成为降低企业成本最直接有效的方法之一。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前主持召开座谈会,研究全面推开营改增、加快财税体制改革、进一步显著减轻企业税负,调动各方发展积极性。

  有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6月底,全国纳入“营改增”试点的纳税人共计509万户,已累计减税4848亿元,产业链减税效果持续体现。不过,由于房地产业和金融业的增值税制度设计一直是国际难题,存在税率上调后抵扣过少的情况。因此,包括这两个行业在内的四个行业的增值税制度设计仍旧没有完成。这一难题一旦攻破,全面“营改增”的减税额度有望达到900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减税措施实施之后,财政收入无疑会受到冲击。特别是分税制框架下的中央和地方财政分配面临的问题更加严峻。而房地产等四个行业收入份额较大,“营改增”全面推开后,地方财力必然会受到较大影响。

  因此,李克强总理在座谈会上强调,各部门、各地方要讲大局、算大账,破除利益藩篱,上下同心推进改革。增值税分享比例在全面推开“营改增”后要做合理适度调整。

  有专家认为,由于营改增的推进迫在眉睫,在地方主体税种成熟之前,调整增值税分享比例无疑是非常合适的过渡方案。那么,全面推行“营改增”,还要克服哪些难题?中国政法大学财税法研究中心主任施正文做出解读评论。

  经济之声:“营改增”经过几年的试点之后,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还有几个行业存在税率上调后抵扣过少的问题。比如,房地产业和金融业的增值税制度设计一直是国际难题。难在哪里?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问题?

  施正文:由于房地产业和建筑业的企业比较多,有一部分是中小企业。它们进项的时候,购买劳务、建筑材料等,有些是从不规范的小企业取得的,这些东西很难取得发票。在增值税征收的机制下,这些成本必须要有有效的发票才可以抵扣。

  金融业领域增值税征收最大的难题就在于增值额的计算,特别是对一些隐性收入,比如银行业的利息收入、保险业的保费收入等属于间接收入,很难在企业之间进行明确的划分。所以国际上一般对这些隐性收入采取基本免税法,只对一些显性收入进行增值税征收。目前金融业征税的确没有一个非常完美的征税制度设计。目前上海试点方案中规定采用简易法,但是从国际金融来看,尤其像欧盟,它使用的是基本免税法。我认为我国采用简易法的可能性比较大。

  房地产和建筑业未来肯定是采用抵扣法,这是没有问题的,一般国家都如此。

  经济之声:除了个别行业存在以上问题,分税制框架下的央地财政分配也面临非常严峻的问题。在这次座谈会上,李克强总理强调,要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要讲大局、算大账。为什么要强调这个?

  施正文:“营改增”面临着一个财政体制调整的问题,因为现在营业税是地方税种,增值税是共享税,将来全部改为增值税,作为中央和地方的共享税,这样地方的收入会受到影响。实际上现在过渡政策也存在这个问题,“营改增”以后地方的主体税种还很难一下子跟上来,所以目前的一个过渡性办法就是调整分享比例。

  关键是如何调整,调整会影响到不同地方的财政分配力度,现在是75%归中央,25%归地方。如果在这个比例上进行调整的话,中央肯定要降低,初步测算可能是五五分成,这样基本上能够维持现在的格局。但是因为各个地方的经济结构不一样,而且税制设计主要是受生产地的管辖,这样就会造成一些税收收入和这个地方的经济发展不相匹配,导致一些地方,特别是发达地区的增值税收入比较高,但是税负会转嫁给一些欠发达地区。因此,如果要完全维持一刀切的固定比例,比如50对50的分成,恐怕不利于维护各个地方的合理利益,也不利于调动积极性。

  经济之声:在调整过程当中,“营改增”要实现全覆盖,除此之外还会遇到哪些难题呢?

  施正文:要实现全覆盖,一是税制设计要尽量做到科学、公平和可操作。另外就是财税体制的改革,增值税的改革难就难在它要触碰到利益的分配,而这种利益的分配显然会影响各地的积极性,同时也会对各地的财政体制造成影响,也会对经济发展的方式造成影响。这些都需要提前充分考虑到,做好顶层设计。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李克强;营改增;增值税;财税改革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李克强:用好金融工具 支持工业增效升级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昨天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金融支持工业增效升级的措施,壮大实体经济基础。

2016-01-28 07:00:00

李克强:有序有力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前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人士对《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建议。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等出席座谈会。

2016-01-28 07:00:00

李克强主持召开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人士座谈会听取对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三五"规划纲要的意见建议

李克强主持召开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人士座谈会 听取对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三五"规划纲要的意见建议,张高丽等出席  1月25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人士对《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和《“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建议。

2016-01-27 20:1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