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专题 > 中国经济唱响“升级曲” > 新成就

央广网

中央一号文件再聚焦“三农”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首被写入

2016-01-28 07:2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8日消息(记者杨博宇 满朝旭)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27日)傍晚,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发布,这份名为《关于落实发展新理念,加快农业现代化实现全面小康目标的若干意见》的文件,是改革开放以来第18份以“三农”为主题的一号文件,也是自2004年以来,中央一号文件连续第13次聚焦“三农”。

  对当前我国“三农”发展呈现出的新矛盾、新挑战,文件有哪些破题之策?下面就用几个关键词解读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

  关键词1:“农业现代化”,连续三年写入标题

  我国粮食连续十年丰收的背后是对耕地的掠夺式耕种,大量使用化肥,土地得不到休息。现在的耕地千疮百孔,耕地板结、沙化、酸化、重金属污染已非常严重。如果再不提高耕地质量,13亿人的粮食安全将受到严重威胁。比如东北的黑土地,原来有一米厚的土层,而现在只有40到60厘米。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温福在前年的两会上曾经大声疾呼:“土地太累了,要让它休养生息。”

  农业面临的首当其冲的问题就是资源环境问题,一方面,已经是四海无闲田,耕地多年得不到休养,另一方面农业面源污染形势严峻。资源紧张和环境问题已经成为农业发展的两个紧箍咒,农业部部长韩长赋表示:如果不解决这两个问题,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促进农民增收将难以持续。

  韩长赋指出,农业保供给、保收入、保安全、保生态的压力越来越大,农业发展已经到了必须更加注重合理利用资源、更加注重保护生态环境、更加注重推进可持续发展的历史新阶段。必须大力发展生态循环农业。汲取传统农业精华,运用高新技术、科学管理、现代装备、组织经营创新等现代文明成果改造传统农业。

  一号文件提出,要持续夯实现代农业基础,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加强资源保护和生态修复,推动农业绿色发展。

  文件认为,在经济发展新常态、资源环境约束趋紧的大背景下,如何促进农民收入稳定较快增长并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如何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以确保粮食等重要农产品实现有效供给,如何提升我国农业竞争力赢得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主动权,已成为我国农业农村发展必须完成和破解的历史任务和现实难题,这也道出了为什么要坚持推进农业现代化的原因。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部长叶兴庆认为,农业现代化的推进不光是今年,未来要陆续补齐农业现代化的短板。大方向是要走高效、安全、自然节约、环境友好的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要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促进农业增长动力的转换,从以前的增产导向转向质量和效益导向,促进农业技术进步,特别要促进农业的适度规模经营,提高农业的劳动生产率。

  关键词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首次写进中央一号文件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背景是:2015年我国粮食总产量6亿2143万吨,比前年增长2.4%,实现了“十二连增”,粮食库存达到历史峰值。粮食丰产,但价格却持续走低,去年入秋以来,粮食主产区的玉米、小麦和水稻价格均出现不同程度下跌,丰产不丰收成为农民的闹心事。从福建的荔枝到陕西的油桃,从山东的苹果到新疆的红枣,每个季度每个原产地都有滞销的情况出现。

  中国工程院院士任继周表示,理论上说,农田植物产品,人直接食用的不足25%,而畜用的则超过75%。而我们现行的农业结构则反其道而行之。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副院长郑风田表示,“各种统计部门、行政部门津津乐道的是数量。实际上,数量一方面满足不了消费者的需要,另一方面过量的生产带来很多没必要的污染。消费者对产品质量的呼声很大。与整个国家经济的发展一样,过去特别重视数量,现在我们已经到了一个应该重视质量的时候了。”

  今年的一号文件特别提出:加大创新驱动力度,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而整种植结构是迫在眉睫。

  农业部种植业司副司长潘文博介绍称,在调结构方面,农业部正在制定十三五时期的全国种植业结构调整规划,推进玉米结构的调整、粮改饲、粮豆轮作等途径,在转方式上,重点转变农业生产方式、经营方式和资源的利用方式,促进种植业提档升级。集中力量攻克影响单产提高、品质提升、效益增加和环境改善的技术瓶颈,深入开展化肥农药零增长行动、启动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

  关键词三:补齐“短板”吹响决胜小康冲锋号

  一个木桶能装多少水,取决于最短的那块板子。小康不小康,关键在老乡。今后五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农村成为最需要补齐的那块短板。

  这几年,但凡跟农业沾边的各大政策中都会提到一个词叫“新型职业农民”,对于加快培育新型职业农民,今年的一号文件中提到,将职业农民培育纳入国家教育培训发展规划,基本形成职业农民教育培训体系,把职业农民培养成建设现代农业的主导力量。

  对于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早前,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韩俊表示,要让农业形成一个有吸引力的职业,让从事农业生产的人也能过上体面的生活,这是我们三农政策要破解的一个大难题,你要培养职业农民的话,我们的农业职业教育一定要跟上,要发挥我们的农业院校,很多职业院校的作用。要采取定向方式培养越来越多符合现代农业发展需要的新型农民。

编辑:朱琪

关键词:中央一号文件;三农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新闻链接:18个中央一号文件包含了哪些“利农”密码

新华社北京1月27日电 题:18个中央一号文件包含了哪些“利农”密码 2005年中央一号文件继续坚持统筹城乡发展的方略,坚持“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针,进一步扩大农业税免征范围,加大农业税减征力度。

2016-01-28 16:06:00

五大关键词读懂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真经”

题:五大关键词读懂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真经”对此文件提出,推动农业可持续发展,必须确立发展绿色农业就是保护生态的观念,加快形成资源利用高效、生态系统稳定、产地环境良好、产品质量安全的农业发展新格局。

2016-01-28 16:05:00

五大关键词读懂中央一号文件“真经”

新华社27日受权发布《关于落实发展新理念加快农业现代化实现全面小康目标的若干意见》。对此文件提出,推动农业可持续发展,必须确立发展绿色农业就是保护生态的观念,加快形成资源利用高效、生态系统稳定、产地环境良好、产品质量安全的农业发展新格局。

2016-01-28 14:2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