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专题 > 中国经济“升级曲” > 全新闻

央广网

高尚全:以供给侧改革引领新常态

2016-02-02 11:47:00 来源:光明日报

  《七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人民日报独家专访 人民出版社

  最近,国家统计局初步核算并公布2015年GDP比上年增长6.9%。虽然经济发展速度跌破7%,但相对而言,来之不易。这个数字充分表明,我国的经济发展已经从两位数的高速发展时代到了中高速发展的经济发展新常态。面对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的机遇和挑战,2015年末,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着力推进供给侧改革,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人民出版社最新出版的《人民日报》关于供给侧改革的独家专访《七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合集,准确、及时、全面地解答了关于供给侧改革的背景、原因、方向和路径,深入浅出地使广大读者尤其是广大党员干部认识到当前推进供给侧改革的必要性和可行性,是一本十分有益的读物。

  一、准确认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内涵和外延

  《七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用权威人士的解答明确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政策含义,即从提高供给质量出发,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矫正要素配置扭曲,扩大有效供给,提高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更好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需要,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同时,该书也阐明了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落实的五大重点任务: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杠、降成本、补短板。该书指出要正确理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它绝不是计划经济,也不是与需求割裂刺激供给,而是要直面以往市场经济发展过程当中出现的问题并进行针对性地改革,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理念不断修缮乃至重新架构出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新状态、新格局、新阶段的市场主体、产品服务和交易体系。

  有人在网络上传播供给侧改革要向私有化和自由化开刀,是要“坚决把落后私有企业赶出供给体系”,“对大中型私有企业要一律实行公有化改制”,“要强化国家计划功能,实行国家管控”,这完全是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曲解。恰恰相反,供给侧结构改革是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通过进一步完善市场机制,矫正以前过多依靠行政配置资源带来的要素配置扭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绝不是搞强刺激,而是要在适度扩大总需求和调整需求结构的同时,把改善供给结构作为改革发力的主要方向,实现由低水平供给平衡向高水平供给平衡跃升,因此,供给侧改革不是强刺激也不是紧缩需求,而是要通过改善供给水平来提升市场需求,使供给与需求取得更高水平的均衡。

编辑:王家乐

关键词:供给结构;新状态;新阶段;七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制度供给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以供给侧改革引领新常态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五大重点任务: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杠、降成本、补短板。在“一带一路”的战略大背景下,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还有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走出去。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仅仅把目光停留在经济领域是不够的。

2016-02-02 09:49:00

供给侧改革承载百姓多少期待

在教育资源的供给端,政策要求不断创新公共服务供给方式,合理区分基本与非基本公共服务,鼓励社会资本提供个性化、多样化教育服务。 供给侧改革或许能提供一种思路:在医疗领域的供给端鼓励更多民营资本进入,来打破公立医疗机构对于医疗资源的垄断。

2015-12-31 16:59:00

新华网:供给侧改革承载百姓多少期待

“供给侧改革”不仅是针对中国宏观经济开出的一剂对症良药,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也意味着未来将从改革释放的红利中,获取更多的实惠和便利。

2015-12-31 10:4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