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专题 > 中国经济唱响“升级曲” > 全新闻

央广网

中国创业活动指数高于欧美发达国家

2016-01-31 13:45: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陈璐)1月28日,清华大学中国创业研究中心与启迪控股、清华大学启迪创新研究院联合发布全球创业观察(GEM)中国报告。报告称,在“双创”浪潮下,中国的创业活动在全球效率驱动和创新驱动型经济体中处于活跃状态。

   根据2014年数据,中国创业活动指数(15.53)高于美国(13.81)、英国(10.66)、德国(5.27)、日本(3.83)等发达国家。同时,有2/3的创业者的创业基于机会,机会型创业的比重增加,而机会型创业相对于生存型创业能带来更多就业机会、新市场机会、创新机会和企业增长机会。

   但是,报告指出,中国创业活动的创新含量有待提高。虽然中国的创业活动指数高于美国、英国、德国和日本等发达国家,但创业中“产品采用新技术”(25.63,第50名)和开发“新市场”(24.6,第69名)的指数远低于这些国家。

   此外,在前两个指数较低的情况下,认为“产品的新颖性”高,表明创业者对自己为市场提供产品的“新颖性”有过高的评价,对技术创新的重要性认识不足。

   相对2013年的调查,2014年的数据显示:首先,总体上看中国创业环境在改善,金融支持、政府政策、有形基础设施方面有所提高,教育培训和研究开发转移方面仍是薄弱环节;其次,与一些主要国家相比,中国的创业环境除了在“有形基础设施”上评价最好外,在金融支持、政府项目、教育培训、研究开发转移、商务环境方面还有较大差距;第三,单纯与美国相比,需要发力改善金融支持、创业教育、创业服务业质量的“商务环境”和体现创业精神和弘扬创业文化的“文化与社会规范”等环境条件。

   报告显示,与全球其他地区相比,中国青年更难从银行和金融机构获得资金,更多的中国青年使用家庭积蓄开展创业活动。中国青年创业者的资金来源中,只有9%是从银行或金融机构的贷款,而欧洲和美国等发达国家有23%的资金来自银行。同时,中国青年的资金来源中,有58%来自家庭积蓄,而欧洲和美国的这一比例仅为14%。

   针对年龄18~34岁中国青年的创业活动分布和特征,调查发现,中国青年创业的早期创业活动指数为18%,在全球创业观察的73个参与国家和地区中属于活跃的国家。但是,与全球其他地区相比,接受过创业教育的中国青年相对较少。

   报告还发现,中国接受过本科教育的创业者比例较低,18~24岁的青年中,全球有53%的创业者获得本科学历,而中国这一数字仅为24%;25~34岁的青年中,全球有46%的创业者拥有本科学历,而中国这一数字为34%。

编辑:王丹蕾

关键词:创业教育;指数;中国创业;创业文化;创业环境;创业精神;本科教育;新颖性;本科学历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成立

据辽宁省教育厅网站消息,为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施意见》的精神,落实《辽宁省关于深化普通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要求,进一步提升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质量,经研究,决定成立2016—2020年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

2016-01-27 11:00:58

甘肃设专项资金每年拨款5000万助大学生就业创业

原标题:甘肃省设立高校毕业生有关专项资金每年5000万元 助大学生就业创业  1月25日,记者从甘肃省教育厅获悉,从今年起,甘肃每年设立5000万元“甘肃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专项资金”,支持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

2016-01-26 09:11:11

甘肃设高校毕业生专项资金 每年5000万助大学生就业创业

1月25日,记者从甘肃省教育厅获悉,从今年起,甘肃每年设立5000万元“甘肃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专项资金”,支持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

2016-01-26 11:3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