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闻中心 > 专题 > 第四届全国“优秀建设者”评选表彰活动 > 最新消息

多彩人生谱写中国梦想--第四届全国优秀建设者先进事迹巡礼

2014-11-25 08:54:00  来源:新华网  说两句  分享到:

   新华网北京11月24日电(记者 罗宇凡)初冬的上海,阳光透过窗户铺洒在奥盛集团总部的会议室里。

   “这就是美国旧金山的奥克兰新海湾大桥,世界跨度第一的自锚式悬索大桥,2013年9月2号通车,这座桥上的缆索就是我们做的。”奥盛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汤亮指着悬挂在墙上的一副照片,自豪地告诉记者。

   这是美国地标性建筑上的“中国制造”,更是凝聚了中国自主知识产权和创新能力的“中国智造”。它是汤亮的自豪,是奥盛公司的自豪,同样也是中国的自豪。

   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大时代下,无数像汤亮一样的民营企业家、建设者用自己的智慧和勇气谱写着个人的传奇,也创造着中国的奇迹。他们用创新与开拓、责任与担当、理想与坚守,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出扎扎实实的力量。

   开拓创新挺起民族脊梁

   11年前,曾为国家工业发展作出过许多贡献的合肥锻压机床总厂举步维艰,设备陈旧、管理落后、产品结构单一,企业逐渐开始走下坡路,出现了连年亏损。

   2003年底,时年36岁的严建文接手合锻。这位年轻的掌门人并没有急于对企业进行管理和经营,而是花了半年时间把全球相同行业的工厂都跑了一遍。

   严建文深知,要想带企业走出困境、走向新生,必须将国际最新技术与公司产品开发融为一体,保持与世界水平同步。

   11载筚路蓝缕,严建文始终坚持自主知识产权开发,确立了“自主核心技术、成果孵化、持续创新、规模经营”的技术创新之路。

   11年创新开拓,合锻为“神八”飞船整流罩制造提供了装备,接连承担了多项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一次次在全球重大招标中击败世界著名品牌……

   11年过去了,现已更名为合肥合锻机床股份有限公司的这家民营企业通过技术创新、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已在国际装备制造业声名鹊起,代表了国内锻压装备的最高水平。

   “让中国的装备制造业在世界上有自己的话语权,这将是我毕生要为之奋斗的目标。”严建文说。

   2006年,在电缆行业已经摸爬滚打多年的亨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崔根良决心上马光通信产业链上的最高端产品--光纤预制棒。光棒是光纤通信的核心技术产品,中国90%以上光棒一度依赖进口。正是这根“卡脖子”的棒,使中国广大光纤用户不得不承受高额的消费负担。

   “光纤是光缆的原料,光纤通信是全球通信传输技术的发展方向,我们不能让国外卡我们的脖子,不能让国外控制我们的市场。”崔根良的话掷地有声。

   上光棒,不仅事关亨通自身发展,更重要的是能打破国外技术垄断,推动未来中国光通信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正是带着这样一种庄严的使命感,崔根良倾其所有,带领200多名技术人员,奋战1500个日日夜夜,终于冲向世界通信技术的最高峰。

   4年后,当他亲眼看到亨通研制的第一根光棒时,他只说了一句:“今天我可以睡个安稳觉了。”

   和汤亮、严建文、崔根良一样,在转型升级的大潮中,中国的民营企业正越来越多的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力量。专注于科技创新,投巨资用以研发赶超。一次次难关突破,一项项核心技术,不仅为自己赢得了未来发展的空间,更为国家赢得了尊重,让民族挺直了脊梁。

   向善而行肩负社会责任

   责任,是每个优秀建设者身上共有的使命担当。财富有多寡,能力有大小,但回报社会、服务社会却是他们共有的精神追求,是他们对实现中国梦的理解与实践。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这是国浩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施杰曾经作过的一次演讲,也是他的座右铭。他常以此告诫自己:不辱使命。

   20余年的律师生涯中,施杰始终奔走在刑事辩护第一线。他是四川律师界唯一一个全国政协委员。2008年以来,他共提交提案一百余件,其中,数十份已经对决策产生实质影响,包括醉驾入刑、汽车免检等等。

   “对于社会给予自己的诸多荣誉,诚惶诚恐,自己并没有做什么大事情。”施杰说。但事实上,正是无数像他一样水滴石穿的力量,推动着中国法治建设的车轮滚滚向前。

   积小善而为大善,汇细流而成江海。

   多年间,无数民营企业家投身到慈善事业与公益事业当中,无数自由择业、创业的知识分子自觉担负起推动社会进步的重担责任。向善而行的执著汇集成温暖社会的大爱,优秀建设者们用自己的奉献践行着时代赋予的使命,凝聚成实现梦想的力量。

   逐梦不息坚守理想信念

   “一定要把物美与价廉联系在一起,提高产品的质量。”

   “做企业一定要先做人、后做事。”

   “走得远比走得快重要,做正确的事要比正确地做事重要。”……这是天津应大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应泽从始终坚持的朴素信念。

   从山村中走来,从一个小小的布料采购员做起,三十年间应泽从从一个懵懂的少年变成一家巨型服装企业的老板。然而,始终没有变化的,是他对梦想的坚守与执著。

   “中国梦其实与企业发展和个人成长息息相关,中国梦归根结底就是成就企业,成就个人。”多年来,正是坚守着这样一种理想信念,应泽从和应大人一起,诚实做人、诚信做事,目标远大、充满信心……

   理想信念是一切成功的出发点。

   4月13日,奥克斯空调创立20周年纪念大会。带着“做世界级企业的梦想”,奥克斯集团董事长郑坚江发出“再出发”的号令。这对郑坚江和奥克斯集团而言,意味着在其28年创业史的基础上,展开了又一个求解未知的征途。

   “让中国的民族品牌屹立于世界舞台。”带着这样的梦想,安踏体育用品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丁世忠将目标瞄准美国的耐克、德国的阿迪达斯。“到2020年做到一亿双鞋,超越阿迪或耐克。”

   ……

   梦想是凝聚力量的源泉,梦想是超越自我的动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则是这一切梦想的最终落脚点。

   从2013年5月开始,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开展了以“民营企业家与中国梦”为主题的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随着活动的深入开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对企业发展的信心、对社会的信誉不断提高,有效地促进了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

   逐梦不息,奋斗不止!在通往民族复兴的光明大道上,越来越多的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将企业和个人的梦想融入中国梦的宏伟蓝图当中,用自己多彩的人生共同谱写着壮丽的华章。

编辑:邹佳琪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