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闻中心 > 专题 > 第四届全国“优秀建设者”评选表彰活动 > 最新消息

一腔热血洒故土——记河北硅谷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宋福如

2014-11-24 10:18:00  来源:人民日报  说两句  分享到:

  “可喜!可贺!老宋,什么时候你们的亩产达到900公斤了,我专程到永年向你祝贺。”袁隆平在电话里激动地对宋福如说。

  今年,宋福如的有机硅水溶缓释肥小麦百亩小麦高产示范方亩产达到818.6公斤,创下小麦亩产历史新纪录。袁隆平还不知道,宋福如的目标是2016年向小麦亩产1000公斤进军。

  这是一个敢想敢做的人。认识他的人说,他是一名具有时代特色的农村党支部书记,是一名血管里流淌着道德血液的农民企业家,是一名具有强烈的奉献精神的共产党员。

  农民办“硅谷”

  一身朴素的西装,一双沾满泥污的布鞋,一口难懂的永年方言,见到这样朴实的宋福如,很难把他与一家高科技企业联系起来。

  早在1985年,宋福如就看准国家发展民营经济的大趋势,果断放弃了峰峰煤矿最年轻中层干部的职位,在众人惊诧的目光中回村当起了农民。在很短的时间内,宋福如创造了无尘粉笔、除臭鞋垫和特效诱鼠剂等3项发明,仅靠技术转让就获利上百万元,在当地引起轰动。

  掘到“第一桶金”后,他口出“狂言”,要进军国际尖端科技领域,为中华民族做一番大事业。一个只有初中文化的农民敢说出这番话,许多人觉得宋福如简直疯了。

  但宋福如认准的事,八头牛也拉不回。他买来专业书籍,彻夜苦读;走进科研院所,求教于国内一流专家。一个偶然机会,他从国内著名有机硅专家戴莲如口中得知:有机硅是世界上新兴的化工材料,几乎所有的领域都离不开它,国际上已经开发出有机硅产品6000多个品种,而我国才有几百个,市场前景广阔。

  宋福如当机立断,关停了自己的化工小作坊,成立公司,立志在精细化工领域闯出一片新天地。1989年,宋福如研发出了当时属国内空白的高科技产品——硅铝腐植酸。辽河油田闻讯后率先订货100吨,使他一次就赚了45万元。

  为了长期留住人才,宋福如多方筹资上千万元建起了高档次的专家公寓,公司每年科技投入都占利润的30%以上。2000年,宋福如又把公司更名为河北硅谷化工有限公司,并于2004年成立了河北硅谷化工研究院。

  把科研目标锁定国际先进技术,硅谷公司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新一代PRTV防污闪涂料攻克了防污闪的业界难题,迅速在电力系统大规模地推广使用,每年为国家避免因停电造成的损失上千亿元;自主研发的SF260钻井液用硅氟高温降粘剂在全国11个油田得到推广应用,可抗260摄氏度的高温,被专家们誉为“王牌中的王牌”;经过近8年的艰苦攻关,研发T800碳纤维、高强度、高模量芳纶1414纤维,打破国外对我国30多年的军事技术封锁;研究的有机硅水溶缓释肥,解决了肥料“水溶”与“缓释”的难题……

  老板当“支书”

  当宋福如的事业如日中天时,他的家乡河北省邯郸市永年县广府镇东街村却因遗留问题多成为老大难村,光外债就达40多万元,乡亲们都希望宋福如能回到村里带领大家脱贫致富。2005年3月,宋福如被推选为村党支部书记。

  妻子担心他身体吃不消,主张多给村里捐些钱;公司的高管们也认为,公司正处于二次创业的关键时期,天天被数不清的琐碎事缠身,企业发展必定会受影响。

  “这些我都知道,可我是一个有着32年党龄的老党员啊。党员就意味着奉献,只要能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吃再大的亏也值!”宋福如说。

  2005年8月4日,宋福如上任了。他对全村300多名村民代表提出了“村企共建”的思路:“企业归我所有,我归家乡人民所有。”他承担全村2800口人的新农合、新农保费用;免费为每个村民上了家庭财产险、医疗保险、意外伤害险;每年发放近百万斤米、面、油,全村人都能免费吃粮;400多名60岁以上的老人享受每月200元至500元养老金。

  为了让与东街村“屋连脊、地连边”的几个落后村子也富起来,宋福如决定加大反哺力度,争取把东街村周围的几个村庄联合起来,成为“东关村”。

  东街附近有2600年历史的广府古城,自然风光秀美,杨露禅、武禹襄两大太极宗师都出自广府。宋福如由此确立了旅游兴村、工业振村、农业富村的三大发展战略,个人投资1亿多元,对广府古城墙进行了全面修复,为东街旅游产业发展搭建起舞台。已经建成的东关生态文化村、太极文化广场、冰雕荷花等项目,先后带动千人就业,每年能为村里带来2000多万的收入,现在东街村的集体资产已达到1.5亿元。几年来,他为村企共建、公益事业投入5亿多元。

编辑:邹佳琪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