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闻中心 > 专题 > 第四届全国“优秀建设者”评选表彰活动 > 最新消息

帮助别人是最大的快乐——记辽宁海城市奥兴影业中心董事长高兴

2014-11-21 10:16:00  来源:人民日报  说两句  分享到:

  即便是面对下岗,甚至是医生下达的病危通知书,45岁的高兴总是将别人的幸福与快乐看得比自己更重要,如同自己这个喜兴的名字传递的讯息一样。

  在钢铁重镇辽宁鞍山,孟泰、雷锋、郭明义这些耳熟能详的名字都与这座英雄城市紧紧联系在一起。在其下辖的县级市海城市,一个普通的东北女人高兴,正循着这些英雄的足迹款款走来。

  历经曲折 燃烧创业激情

  1990年,22岁的高兴下岗了,她所在的服装厂在那一年成为了过去,留下随意扔在库房角落里的服装和6位同样遭遇下岗的姐妹。“要么赚钱养家,要么没米下锅”是当时摆在高兴面前的一道没有选择的选择题,将积压在库房的服装卖出去是高兴和6个下岗姐妹的唯一出路。

  针对早市、夜市消费者更喜欢购买低价商品的消费习惯,高兴和姐妹们将一部分服装拿到海城早市、夜市去卖,另一部分则到海城周边相对落后的村屯销售。很快,曾经被废弃在库房里的“滞销品”被销售一空。

  尝到自力更生的甜头后,高兴揣着半年来省吃俭用积攒下的资金南下广州寻梦。凭借对时尚和商业特有的敏锐嗅觉,高兴开始有目的有意识地将广州各种光鲜亮丽、款式别致的服装拿到海城销售,做起了服装生意。

  高兴先后创办了奥兴影业中心等多家企业,业务涉及食品、服装、影视等多个领域。这些企业先后被授予“全国青年文明号”、辽宁省“青年文明号”等荣誉称号。

  向善而行 义举彰显大爱

  “我没有精神洁癖,也不愿站在道德高地,只是单纯地认为,帮助别人是我最大的快乐。”高兴如是说。

  2003年,在被确诊患有白血病后,高兴做出了一个重大决定:扣除维持企业正常运转的资金,企业全部资产一部分拆分成股份留给员工,一部分留作公益慈善基金。

  受治疗白血病期间的药物影响,高兴对一些往事的记忆已经有些模糊。她今天能够回想起来的公益慈善之路可以追溯到1994年。那一年,高兴创办的蛋糕鲜花店初具规模,高兴意识到,经商不光是追求利润,更要帮助社会弱势群体,感恩回馈社会。

  从1994年开始,海城市内的敬老院、边远地区的学校、生活困难的家庭都留下了高兴的脚印和爱心援助。1998年,海城市站前小学学生魏佳不幸患上了白血病,一个鲜活的生命还没来得及开始美好的人生便要凋零。得知这一消息后,高兴立即放下手头的工作,赶到医院,将身上的现金全部交给了小魏佳的父母。高兴的善举终究没能挽留住小魏佳离开的脚步。

  类似的慈善援助贯穿在高兴的日常生活中。就在高兴患白血病住院治疗期间,她还帮助病友垫付了数万元的医疗费用。

  不忘初心 奏响爱的和鸣

  “关注财富的品质比追求财富数量更重要。”高兴认为,社会责任已成为越来越多民营企业家衡量自我和他人是否优秀的重要标准。据统计,高兴在社会公益事业上的投入已达240余万元,平均每年投入社会公益慈善事业的资金占企业盈利的10%—20%。并连续17年坚持为800多名学生无偿提供春、秋两季校服;投资购买30台电影机和拷贝,义务为海城几十万农民放映电影……

  近年来,高兴开始思索更多捐助之外的东西:一个人的力量总是有限的,如何在投入公益慈善事业的同时,影响、联合更多的人投入到社会公益慈善事业中。事实上,高兴已经在朝这个方向努力探索和实践。每逢节假日,她总会召集身边的朋友一起走访慰问困难家庭。这些人从最初的旁观者逐渐变成主动参与者,现在已经形成了一个将近20人的固定群体。

  或许高兴自己都未意识到,她举手投足间透出的精气神和脸上不时绽放的幸福笑容,总是能深深感染每一个与她接触过的人。

  作者:李昌禹

编辑:邹佳琪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