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专题 > 一带一路进行时 > 丝路故事最新报道

央广网

平和南胜窑:瓷器史上的一颗明珠

2015-11-19 23:39:00 来源:央广网

  

南胜窑遗址碑(吴海波 摄)

    央广网漳州11月19日消息(记者吴海波)福建漳州平和南胜,400多年的克拉克瓷从这里出发走向世界,因此证明其是当年外销瓷的重要生产基地,在中国古陶瓷史上占据着重要位置,是海上丝绸的重要源头之一,为中西方文明的交流与融合写下了新的注脚。11月18日,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办、福建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承办的“一带一路”网络文化采风活动来到福建漳州平和南胜,探访历史中生产出克拉克瓷闻名于世的南胜窑址。

  记者发现,平和南胜地区,蜜柚树漫山遍野,溪流蜿蜒而上,从高处俯瞰,当地被四周丘陵山地围成一个椭圆形的盆地。若非不是看到半山腰处布满苔藓的古窑遗址,谁也想不出,寂静山林曾经忙碌喧嚣,一片辉煌的景象。

  南胜窑址以生产青花瓷、彩绘瓷和素三彩瓷为主。1992年,国内外古陶瓷专家学者在对窑址的标本和国外一些沉船出水文物对比时,发现很多相似之处,克拉克瓷的故乡之谜也因此解开。同年,南胜窑址发掘申请顺利获得审批。七年之后,南胜窑址成为新中国成立50周年福建省十大考古发现之一,更被国际陶瓷学界视为是世纪之交一个重大的考古发现,使原本就声名远播的克拉克瓷名扬世界。2007年,南澳岛东南海域发现的“南澳1号”明代古沉船使平和南胜窑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经考古专家鉴定,沉船上打捞出的大量精美青花瓷器,均为平和南胜窑生产的克拉克瓷。

  为什么中国瓷器叫了个外来名字?据当地文物保护单位工作人员讲述,约十七世纪初,荷兰东印度公司截获一艘名为“克拉克”的葡萄牙商船,船上存有数量可观的中国瓷器,但因无人知晓这些瓷器的产地来源,便称之为“克拉克瓷”,以此拍卖,当时在欧洲掀起购买热潮。

南胜窑遗址(吴海波 摄)

  众所周知,景德镇制瓷历史源远流长,未曾听说拥有制瓷传统的平和南胜又是如何在明清时期成为克拉克瓷大批生产外销的基地?当地文物保护单位工作人员称,县志里记载,1513年,平和芦溪等处,农民起义声势浩大,时任地方军事长官的王阳明率部平定农民起义后,为安定地方,部分随军士兵留在当地,其中多数来自江西,具有陶瓷制作手艺。此后,先后有十几位江西籍官员主政平和,赋予瓷业优惠的税收政策。当时恰逢明代后期,景德镇外销瓷产量减少,无法满足海外市场的需求,福建沿海由此出现了南胜窑等诸多民窑。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以及国家、地方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力度的加大,平和县不少民间人士或机构,尝试将克拉克瓷发扬光大,技艺重现。

  记者向当地政府了解到,2004年,平和县将南胜花仔楼窑、南胜田坑窑、五寨大垅窑、五寨二垅窑、五寨洞口陂沟窑、五寨后巷田中央窑等6处明清古窑址统一打包为“平和‘漳州窑’窑址”,申报第6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0年,克拉克瓷被列入漳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并申报国家级非遗项目。2012年,福建省政府确定将漳州、泉州联合申请“海上丝绸之路”世界文化遗产工作,并把“南澳1号”古沉船中所发现的“漳州窑(克拉克瓷)”作为申遗主要载体。

编辑:吴海波

关键词:平和;南胜窑;瓷器史;明珠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欧盟称津巴布韦大选“平和” 呼吁各派保持冷静

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的新闻发言人8月1日发布声明指出,津巴布韦大选进展“平和”。随着大选结果逐渐浮出水面,欧盟呼吁津巴布韦各派别保持冷静有序。欧盟在声明中提到,欧盟清楚津巴布韦大选对该国及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的重要性,并全程密切关注大选。

2013-08-02 10:31:46

平和体质的养身秘籍

2013-02-16 15:22:00

平和白芽奇兰茶

2013-01-19 13:1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