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专题 > 一带一路进行时 > 丝路故事最新报道

央广网

创新模式 福州茉莉花茶迎来发展新天地

2015-11-18 01:38:00 来源:央广网

    

福建春伦集团董事长兼党委书记傅天龙接受记者采访,背后是星座茶宣传区(吴海波 摄)

    央广网福州11月17日消息(记者 吴海波)拥有近2000年历史的福州茉莉花茶,伴随着2014年其窨制工艺被文化部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其正愈加焕发生机。16日下午记者跟随“一带一路”网络文化采风行来到福州福建春伦集团,了解福州茉莉花茶制作工艺以及企业发展情况。记者获悉,传统的福州茉莉花茶,正与时俱进,在创新中迸发新意,结合一带一路政策扶持的契机,与年轻群体互动,提高更多的知名度。 在春伦集团文化创意园区展示区域,茉莉花茶的新颖产品包装格外醒目,该公司新推出的星座茶系列茉莉花茶吸引了众人的目光。集团董事长兼党委书记傅天龙表示,其公司生产的这款星座茶,融入了西方和东方文化、人性和茶性的理念,迎合了年轻人的口味,很容易获得年轻人的认可。同时他们还花更多的精力汲取传统精髓,进行产品创新,取义道家太极阴阳调和之说,结合“女人”花、“男人”茶,制出“神仙伴侣”系列茶品,赋予产品中华五千年历史文明深厚内涵。 

    而作为福州市花的茉莉花,如今已不再被简单的视为观赏性植物,而是形成并发展了福州茉莉花茶特色产业,真正成为城市一张名片。 傅天龙向记者透露,春伦集团近年来一直注重加强产品研发,创新出联窨、多窨、少窨,产品做成茶饼等制作工艺。有别于传统工艺的一窨一停,联窨是窨完之后不烘干,减少时间和花的使用量,让茶吸收更多花味,花香更浓郁。董事长表示,我们的创新是在冷窨的过程中让它再吸香。它在没有发热的时候,花香的吸附性很强,香气更加浓郁,而且保持时间更加长久。只要是茶叶就可以做茉莉花茶,不论新旧。

  技术创新不是胡乱地创新,更要有科学含量的创新。董事长指着一组名叫“非常6+1”的展示茶津津乐道到,我们现在产品线已经能够在六大茶类里都加茉莉花。比如这款“茉莉花大红袍”就是传统工艺的创新,还有普洱加茉莉花,茉莉铁观音,茉莉普洱茶。不过绿茶加茉莉花的香味会更浓郁,别的茶需要根据它的茶性来控制它的花量。

  除了技术、产品,以春伦集团为代表的福州茉莉花茶茶商,还在营销模式上进行创新,赋予福州茉莉花茶产品更多有趣的互联网属性。傅天龙表示,企业立志做体验型入口产品,消费者经对比、试喝一周后,真正喜爱上自家的茉莉花茶。只有体验才能真正把中国味道传播出去。在销售渠道方面,不仅有传统类型的下沉式经销商分级模式,还有O2O的具体点对点的大客户模式,随着“互联网+”多终端、多入口的发展,利用互联网平台还建立起了电子商务渠道。网络和实体模式并存,营销平台的建设和传统实体产业的对接,以及中国文化的注入,共同推动福州茉莉花茶走进世界,影响更多人的生活方式。

  从春伦集团端倪整个福州茉莉花茶业界生态,茶商纷纷举起创新大旗,谋取嬗变机遇,形成多元化产业链,提升产业综合效益。茉莉花生态、文化、品牌的融合,共同推进都市特色现代农业发展,输出中国特色农业品牌及文化,以茶会友,让福州清新的茉莉茶香,氤氲全国和海外。

编辑:吴海波

关键词:创新模式;福州;茉莉花茶;新天地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创新模式,与客户共赢未来

2012-09-07 17:06:00

上海:“张江模式”开拓新一轮创新之路

“张江创新模式”的核心在于敢于突破,基础在于科技与金融的结合。2020年,上海张江高新区将基本建设成为世界一流高新区,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高端人才集聚中心、科技金融中心、技术交易中心、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基地和政府管理创新示范区。

2012-07-13 09:40:53

外国人眼中的“一带一路”:新模式“令人激动”

外国人眼中的“一带一路”究竟什么样?这项中国倡议获得怎样的世界回响和共鸣?让“一带一路”真正为世人接纳,中国还需做哪些努力?这场中外学者的“头脑风暴”或许能给人带来一些启示。

2015-07-24 16:5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