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专题 > 一带一路进行时 > 丝路故事

央广网

[丝路故事]“巨人”的握手(下):终极目标——自由贸易区

2015-12-24 15:3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24日消息(记者柴安东 刘飞 刘涛)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三年来,中俄两国都提出了自己的经济大战略,中国叫一带一路,俄罗斯叫欧亚经济联盟。从2013到2015,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一共会晤了15次,平均不到三个月就握一次手。而就在他们第11次握手的时候,这两大经济战略实现了历史性的对接。

  

  记者在陕西西安采访上海合作组织“欧亚经济论坛”时,深感中国丝绸之路经济带与欧亚经济联盟两大战略的对接成为论坛的主要议题。俄罗斯巴什科尔托斯坦共和国发展公司董事长阿特姆·克里乌(Artem Kireev)说,上合组织最初建立的时候是为了解决安全问题。但世界在变化,关系也在不断地发展。因此,今天国家处于经济发展的过程当中,这就提出来一个非常重要的挑战:俄罗斯需要朝向东方,中国也需要朝向俄罗斯,所以现在面临的是把很多问题提到经济的层面上来。

  事实上,“合作共赢”正是促进中国丝绸之路经济带与欧亚经济联盟快速对接并升温的秘密所在。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工业制造国,基础设施建设能力供大于求,但对能源需求依然巨大;而欧亚经济联盟的成员国能源丰富,但基础设施建设能力相对欠缺。在经贸领域,中国是潜力巨大的消费市场,与欧亚经济联盟各成员国“互补”远大于“竞争”。俄罗斯工业贸易部对外经济关系司副司长扎丽娜·科比索娃说,2015年普京先生参加了金砖国家和上合组织会议,对两国之间、两个战略互相之间的互补性和它的相同性做出肯定,这两个战略是相辅相成的。要举行许多商业、工业的活动,还要举办很多对话来促进这些战略的实施实现。

  其实,中国与相关国家的合作早已提前谋篇布局。公开的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与上合组织成员国的贸易达到1300亿美元。13年来,中国对各成员国的投资超过了700亿美元,在基础设施、石化、电力、农业等领域的支持项目超过了50个,这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与欧亚经济联盟的对接和后续项目合作奠定了良好的经济基础。商务部部长高虎城表示,中国还将在资金融通上加一把油:“及时加强资金融通,各方均表示将充分利用中方提供的信贷资金以及共同建立的亚投行和中国建立的丝路基金和我们共同设立的欧亚经济合作基金等各种融资平台开展项目合作。”

  而早在习近平主席与普京总统第11次握手的同一天,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和欧亚经济委员会贸易委员斯列普涅夫就签署了相关联合声明,明确与欧亚经济联盟的“终极”状态是建立自贸区。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对此做了解读。他说,五个国家作为统一经济空间,愿意与丝绸之路经济带这个统一空间进一步推动合作,使贸易政策和管理体系结合起来,对接形成一个自贸区,扩大经济一体化的框架。

  在引用中国对俄罗斯等三国的投资和贸易总量的时候,我们使用的计量单位是美元。但俄罗斯第三大石油生产商西伯利亚石油公司从今年年初就已经开始使用人民币同中国结算。有分析认为,这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俄罗斯代替沙特阿拉伯成为中国最大的原油供应国。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说人民币结算已经占到中俄贸易额的7%:“总体来讲,俄罗斯公司对用人民币结算很感兴趣,因为这样的话就很方便,收到人民币以后可以用人民币再去买中国的产品;也可以从另外一个角度来分析这个现象,这帮助俄罗斯和中国摆脱对美元的依赖性。”

编辑:高梦蝶

关键词:一带一路;俄罗斯;合作;普京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丝路故事]“巨人”的握手(上):火车一响 货通其畅

从2013到2015,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一共会晤了15次,平均不到三个月就握一次手。而就在他们第11次握手的时候,这两大经济战略实现了历史性的对接。

2015-12-24 15:22:00

[丝路故事]“巨人”的握手上:火车一响 货通其畅

从2013到2015,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一共会晤了15次,平均不到三个月就握一次手。而就在他们第11次握手的时候,这两大经济战略实现了历史性的对接。

2015-12-24 15:22:00

江西,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开放发展

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是我国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谋划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确定的重大战略。这一战略,寄托着多层次的区域合作愿景。两年来,共建“一带一路”,不仅成为全国各省扩大开放谋求发展的合作途径,而且逐步成为各国走向共识的合作构

2015-12-23 23:4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