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阿尔山从传统旅游向全域旅游、四季旅游模式转变

2017-04-26 23:2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6日消息(内蒙古台记者董云静)兴安盟,是新中国第一个少数民族自治政权---内蒙古自治政府的诞生地,也是内蒙古自治区向北开放的门户。回望历史,革命老区如何传承红色基因?面向未来,作为中俄蒙经济走廊上重要节点的兴安盟如何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倡议?4月26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政务直通主题系列直播《一带一路进行时——走进兴安盟》,对话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盟委书记张恩惠,探讨沿边开放经济带上的发展新命题。

  “巍巍大兴安,梦幻阿尔山”,说到阿尔山,脱口而出就是这句宣传语。这些年阿尔山、兴安盟的旅游发展到底怎么样呢?

  四月的阿尔山,融化了冰封的记忆。万物复苏,到处散发着沁人心脾的清香。站在玫瑰峰最高处向远处俯视,起伏连绵的山岭就像浪涛翻滚的麦田,哈拉哈河像一条银链绕峰而去缓缓流淌。阿尔山天池像一块晶莹的碧玉,镶嵌在雄伟瑰丽的高山之巅。置身阿尔山森林大氧吧里,每时每刻都想“深呼吸”。

  中午十二点,景区里迎来了一批客人。穿越大兴安岭千里林海,看草原、泡温泉,观天池,游客们尽享着大自然的恩赐。

  游客屈先生说:“我是专门从北京过来的,之前在网上看图片就觉得挺美的,现在看到实景非常的壮观,值得一看。”

  北京游客徐先生表示:“如果把所有颜色都堆积在一块儿,就会发现上面有蓝天,下面是河水,周围还有很好的空气。吃住行玩,所有的一切都是北京人最嫉妒的,或者说是最向往的。”

  2004年,阿尔山的旅游业刚刚起步,何俐就开了一家饭店。何莉说,现在还不是阿尔山旅游最旺的季节。到旅游旺季,家家宾馆饭店爆满,一床难求。真是应了习总书记在阿尔山考察时说的那句话,“阿尔山旅游一定会火起来”。

  过了吃饭的点,阿尔山神鹿土特产品包装加工公司的高洪峰还一直忙着查阅资料,这一段时间,他都奔波在蒙古国与兴安盟阿尔山之间,商谈边境游有关事宜,“六一之前,我们必须把蒙古包、木刻楞、吃住行这些东西提前筹备好,才能把游客带过去。”

  高洪峰是参与建设阿尔山旅游经济最早的一批人之一,随着阿尔山口岸的发展,高洪峰萌生了到蒙古国发展境外旅游的想法,前不久他在蒙古国注册了狼图腾旅游有限公司。现在当地政府正在与蒙古国积极协商洽谈,未来外地人去蒙古国边境游有望凭一张身份证就能实现,这样的好政策让他更加有信心把边境游做好。

  阿尔山市西邻蒙古国,辖区内中蒙边境线长达93.434公里。借助毗邻蒙古国的优势,阿尔山市积极发展边境游、口岸游。一些旅游企业已经先动了起来。

  阿尔山市不仅把巍巍大山、滔滔林海当做城市的名片推向世界,而且注重打造城市独特的风格,他们“把整座城市当做景区做,把每栋房子当做景点做”。如今的阿尔山,小城精致玲珑,一处一景,尽显风情。这个不足八千平方公里的小镇每年给当地带来了数字亿元的旅游收入,以独特的魅力散发着璀璨的光芒。

  然而天生丽质还需后天培养,产品单一、服务设施不健全等依然是制约当地旅游业发展的“硬伤”。

  如何补齐“短板”,拉长“短腿”,让梦幻般的阿尔山在游客心中变为现实。

  阿尔山市委书记高长胜用四个“加大”给出一剂良方,“加大规划工作力度,加大投入,整合阿尔山旅游资源,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加大营销工作和外宣工作的力度。”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从景区到全域旅游。如今,阿尔山正努力从传统旅游模式向全域旅游、四季旅游模式转变,一个全新的旅游发展生态圈正呼之欲出。

  阿尔山世界地质公园申报工作顺利通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考察评估验收,阿尔山·柴河旅游景区成功晋升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阿尔山;全域旅游;四季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