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内蒙古兴安盟盟委书记张恩惠:传承红色基因 务实推行“一带一路”倡议

2017-04-26 22: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6日消息 兴安盟,是新中国第一个少数民族自治政权---内蒙古自治政府的诞生地,也是内蒙古自治区向北开放的门户。回望历史,革命老区如何传承红色基因?面向未来,作为中俄蒙经济走廊上重要节点的兴安盟如何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倡议?4月26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政务直通主题系列直播《一带一路进行时——走进兴安盟》,对话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盟委书记张恩惠,探讨沿边开放经济带上的发展新命题。

  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盟委行署所在地乌兰浩特市,乌兰浩特是蒙古语,汉语意思是“红色的城市”。乌兰浩特被誉为“内蒙古的延安,红色的摇篮”,因为就在70年前,1947年5月1日,全国第一个少数民族自治政权、内蒙古自治政府就是在乌兰浩特成立的。

  张恩惠书记表示,兴安盟70年发展成就是中国共产党民族自治政策成功实践的生动体现,这里曾经发生了许多可歌可泣的革命事迹,留下了乌兰夫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奋斗生活的足迹,现在仍然留存着五一会址、乌兰夫办公旧址、内蒙古党委办公旧址等,尤其是在长期的革命斗争实践中,创建了不朽的兴安红色文化,成为兴安盟广大干部群众代代相传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提出‘建设红色兴安,这是兴安之魂、力量之源。’在推进兴安经济发展中,是一种强大的凝聚力。”

  说到启发,张恩惠在研读历史资料时了解到,乌兰夫同志当年领导民族区域自治的运动中,是非常务实的。比如在解决牧区土地问题的特殊政策上,当时就总结牧区改革的经验和教训,对牧区民主改革提出 “不斗、不分、不划阶级,牧工牧主两利”的“三不两利”政策。针对日伪长期统治造成的牧区经济凋敝、人口下降的实际又提出“人畜两旺”的方针,受到各阶层的拥护,保证了牧区民主改革的顺利平稳进行。

  张恩惠表示,今天正处于经济转型期,推行“一带一路”倡议,也是要真正深入实际,总结兴安盟和周边兄弟城市、省份的优势,了解相邻蒙古国情况,知己知彼,在能够深入合作的领域展开充分沟通与合作,来造福沿线民众。

编辑: 高杨
关键词: 内蒙古兴安盟盟委书记;张恩惠;红色基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