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加快融入“一带一路”战略 霍尔果斯发展再提速

2017-04-12 21:4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霍尔果斯4月12日消息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霍尔果斯市,中国最年轻的边境口岸城市,拥有我国西部历史最悠久、综合运量最大的国家一类陆路公路口岸以及全球首个跨境贸易区,作为古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迎来了重要的发展机遇。4月12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一带一路进行时》主题系列直播《政务直通》走进霍尔果斯。霍尔果斯市市长莫拉力·阿不都满金做客直播间,讲述这座千年驿站、百年口岸的变迁。

  中欧货运班列在霍尔果斯是非常重要一站,有数字统计说全国的中欧班列,经过阿拉山口、霍尔果斯出境的频次最多。莫拉力·阿不都满金介绍,2012年12月,霍尔果斯铁路口岸建成并开通,现已开通中欧班列每周两列(目的地主要是德国杜伊斯堡、黑尔纳),中亚班列每天两列。在快速通关方面,霍尔果斯积极推进一关两检,采取以下便利措施优化通关:一是结合霍尔果斯铁路口岸实际,梳理监管流程,严密监管程序,将海关监管作业与铁路生产作业结合起来,在铁路完成生产作业的同时完成海关监管作业;二是提高转关、过境货物的通关效率,实现转关、过境货物当日到达,次日办结通关手续出境的快速通关目标;三是兼顾铁路部门的作业需求,实行进出境列车24小时预约通关,加强与起运地海关、铁路部门、代理企业沟通,助力国际货运班列快速通关。所谓过境就是直接过去。转关就是别的省市到霍尔果斯口岸,然后从霍尔果斯口岸再转关到其他国家。

  除了中欧班列、连霍高速公路,还有一条地下的“暗道”——中亚天然气管道。莫拉力·阿不都满金表示,该管道始于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边境,途经哈萨克斯坦南部,最终到达中国新疆的霍尔果斯,单线长度1833公里,其中中国境内4公里。AB线霍尔果斯计量站始建于2008年10月21日,2009年AB线霍尔果斯计量站12月14日正式转供气;2013年4月5日C线霍尔果斯计量站与AB线霍尔果斯计量站毗邻建设,2014年8月8日正式转供气。截至2017年3月底,累计向国内转供气1743亿标方。

编辑: 吴海波
关键词: 一带一路;霍尔果斯;提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