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专题 > 一带一路进行时 > 一带一路进行时 > 走进保山 > 直播快讯

央广网

缅甸华侨眼中的猴桥口岸:中缅贸易的开放前沿

2016-11-02 21:3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保山11月2日消息 保山——彩云之南,滇西古城,出蜀入滇,南方丝绸之路上的永昌古道。作为丝路重镇,保山曾历经千年的繁荣与辉煌。《三国志》称,永昌即与古罗马有了商贸往来,各国货物在此集散。抗日战争时期,保山成为支援后方的生命线。旧时茶马古道核心枢纽,如今辐射南亚东南亚,保山再出发。 11月2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一带一路进行时》主题系列直播《政务直通》走进云南保山。云南省保山市委副书记、市长杨军做客直播间。

  “这边有好几个翻译,所有进来拉百货、水泥的车辆进来申报的话我们都要帮他翻译然后登记。每天过口岸在咱们大厅申报的人还是很多的,一两百人吧。”说话的这位22岁姑娘名叫王根凤,是缅甸华侨。凭借着在缅甸汉语学校学到一口流利的中文普通话,三年前来到腾冲猴桥口岸做报关翻译。在她的帮助下,来自缅甸密支那的达米又一次顺利完成了通关手续,将要把从中国买到的水泥运送出境。达米笑着说,缅甸的铁矿、玉米、水果,中国的五金建材、百货家电等都深受对方青睐,双方的边贸往来和日常交流正在变得越来越频繁。

  记者王晨雨问道:“现在通关、过境这些方便吗?”达米这样回答记者:“很方便,只要5分钟到10分钟就可以了。就是商业的关系会越来越紧密,然后在情谊方面越来越来越加深。”

  位于腾冲西部的猴桥口岸是国家一类口岸,是中国与南亚、东南亚相联的重要节点,也是中缅贸易的开放前沿。口岸管理中心主任明忠海介绍,为了适应日渐繁荣的出入境往来需求,口岸构建采纳了系列绿色通道和便捷措施,通关流量大幅增加,进出口总额也呈现指数级增长,去年达到2.45亿美元。

  明忠海表示,以前要检好多遍,因为基础设施不便利、不完备,所以在检验检查的过程中耗费时间。现在比较快。一站式,一次报验、一次检查、一次放行,这个政策深得企业和这个边民的拥护和支持。过去从腾冲出境要用两到三天,成本要1000到2000元,现在通过这个我们的这些措施实施起来,有时候半天就可以到。成本节省了三分之二。

编辑:吴海波

关键词:猴桥口岸;中缅贸易;开放前沿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