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专题 > 纪念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 > 影像

拉日铁路开通一周年:高原天路便捷交通带动旅游
支持键盘翻页 ←左 右→    我要评论

  编者按:

  50年,在历史长河中或许只是沧海一粟。可对于西藏自治区而言,50年却意味着沧桑巨变。从1959年西藏民主改革到1965年成立西藏自治区;从结束封建农奴到建立社会主义制度。历经半个世纪的艰苦奋斗,西藏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成绩卓越。

  今年,是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我们的近日深入走访西藏拉萨、日喀则、阿里等地,采写“辉煌50年大美新西藏之基层故事”系列报道,透过高原上一系列基层人物的故事,展现西藏50年来发生的巨大变化。

  “辉煌50年 大美新西藏之基层故事”系列报道(一)

  光明网 李政葳

  拉日铁路开通一周年:高原天路便捷交通带动旅游

  拉萨通往日喀则的Z8801列车即将发车( 李政葳/摄)

  8月1日上午9点,在拉萨火车站内,随着一阵汽笛声响起,拉萨通往日喀则的Z8801列车驶出车站。

  拉日铁路于2011年1月开工建设,2014年8月15日开通运营。由于拉萨和日喀则两地海拔超过3500米,这条铁路也被称为“离天空最近的铁路”。

  西藏大学教授诺桑第一次乘坐这趟列车,之前往来日喀则和拉萨多是自驾。相比而言,诺桑觉得,“现在自驾车要限速,乘坐火车不仅方便,还可以观看沿途风景。”

  老家在日喀则的藏族女孩普只,从去年开始在拉萨打工,几天前和父母从拉萨返回老家。她说,乘坐汽车从拉萨到日喀则要六七个小时,坐火车只用3个多小时;而且汽车票价比较贵,要90元左右,乘坐火车只用40.5元。“便宜、方便又快捷。”说完,普只笑着拉起母亲的手。

  卧铺车厢内的赵阿姨今年已经74岁了,因为退休后时间充裕,她和老伴来到西藏旅游,特意留出一天时间,乘火车到日喀则的寺院参观。

  在这趟旅途中,和赵阿姨目的类似的,还有老阿妈山南一家。基本每年这个时候,山南一家人都会用一周时间,到日喀则市扎寺伦布寺朝拜。考虑到乘火车方便安全,今年山南特意带上了5岁的外孙女。

  列车长佟亮说,青藏铁路公司会根据日喀则至拉萨间客流变化情况,在保证每天开行1趟往返列车基础上,遇藏历年、春节等节假日和旅游旺季,会适时加开Z8803/4次、Z9903/4次旅客列车。同时,针对广大旅客购买硬座票较多的需求,也会及时加挂硬座车厢。

  “日喀则旅游人数从2013年280万增加到2014年310万,平均每天有3600多名旅客进出日喀则,其最主要原因是拉日铁路开通为游客提供了极大便利。”日喀则市长张洪波告诉。

  了解到,拉日铁路东连既有青藏铁路和建设中的拉萨至林芝铁路,西接规划中的铁路聂拉木亚东口岸线,是西藏铁路网承东启西的一条重要干线。它途经西藏堆龙德庆县、曲水县,折向西溯雅鲁藏布江而上,穿越近90公里的雅鲁藏布江峡谷区,经西藏尼木、仁布县后抵达藏西南重镇日喀则,全线设拉萨南、曲水、日喀则等14个车站。最高运营时速120公里,年货运量830万吨以上。

  无疑,拉日铁路贯通完善了西藏铁路网结构,也改变了西藏西南部地区单一依靠公路运输的局面。据铁路部门统计,截止今年6月30日,拉日铁路开通以来累计运送旅客达57.8万人。

  拉日铁路对藏区产生的影响,青藏铁路公司工作人员达珍深有体会:“拉日铁路带动了日喀则经济发展,尤其是对沿线土特产运输起到拉动作用,如藏香、藏药、青稞酒等;铁路开通后,护路队员都是从沿线村子招募,这也带动了沿线村民就业。”

  西藏日喀则市与尼泊尔、不丹、印度三国接壤,全市有9个边境县,是西藏7个地市中最大、边境线最长的城市,西藏5个口岸其有4个都在日喀则。日喀则市委书记丹增朗杰说:“拉日铁路对于日喀则市的发展,以及整个西藏发展作用举足轻重,乃至对‘一带一路’的推动也起了很大作用。”

  两个小时的行程很快过去,当天上午11点多,火车列车员脱下制服换上了藏装,组成文艺小分队表演,开始为旅客们表演节目,《拉萨夜色美》、《雪山姑娘》、《青海花儿》等系列歌舞节目精彩纷呈。

  北京10岁女孩徐辰和父亲一起来西藏旅游,看完列车员们的表演后,主动举手请缨,为乘客现场演唱了一首粤语歌曲《喜欢你》,周围人纷纷举起拍摄设备,演唱中掌声、欢呼声相互交织,车厢内各族乘客一片欢腾……

  

来源:光明网  编辑:孙丁玲作者:  日期: 2015-08-24 17:57:00
标签:旅游旺季;旅游人数;铁路部门;高原;日喀则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