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专题 > 纪念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 > 更好的新西藏

央广网

大棚蔬菜成农牧民“摇钱树”

2015-08-24 17:53:00 来源:光明日报

  大棚蔬菜成农牧民“摇钱树”

  ——西藏白朗县蔬菜产业发展纪实

  “没想到通过建蔬菜大棚,我家竟成了‘万元户’。”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白朗县巴扎乡彭仓村村民巴引旺堆,一边在自家大棚里采摘蔬菜一边说。

  10多年来,白朗县农牧民对蔬菜种植从抵触到接纳,正是观念的转变让蔬菜产业成了白朗县一大特色优势产业,也成了带动农牧民增收的“摇钱树”。

  蔬菜产业成就“万元村”美名

  在发展蔬菜种植产业前,彭仓村村民多以种植青稞和饲养牲畜为主要经济来源,食物也以糌粑和风干牛羊肉为主,对于种植蔬菜的概念几乎一片空白。

  2002年,白朗县引进了山东蔬菜种植技术。因为彭仓村临近公路,交通便利,当地政府便将该村列为蔬菜大棚技术推广示范村。然而,彭仓村蔬菜种植推广过程却遭遇重重阻碍。回想起当时的情景,该村村支书边巴顿珠仍记得他到村民家做工作时,被村民们用石头追着打,村民说:“吃糌粑、牛羊肉很好,我们不需要种菜。”

  “那时种蔬菜对村民们来说还是新鲜事物。”巴引旺堆回忆,当时村民家里土地有限,担心种植蔬菜后青稞面积减少,如果蔬菜不能保证收成,大家很可能会吃不上饭。遭遇闭门羹后的边巴顿珠并没放弃。他先反复给村委成员做思想工作,然后再由村委给村民做工作。第二年,村民们终于答应每家试种一小部分蔬菜。

  巴扎乡乡长滕斌介绍,后来村民们吃了自家种植的鲜菜后,发现体质逐渐得到改善,而且富余的蔬菜还可以卖钱,价格比青稞要高出许多。彭仓村村民们尝到甜头后,从2004年开始大规模种植蔬菜。直到2011年,在蔬菜产业拉动下,彭仓村成了巴扎乡中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村民人均收入过万的村子。该村是“万元村”的美称也不胫而走。

  

编辑:孙丁玲

关键词:蔬菜产业;摇钱树;白朗县;蔬菜种植基地;蔬菜大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张家口蔬菜产业调研:好菜走出门 农民脱了贫

2015-08-21 14:57:00

大美新西藏:大棚蔬菜成农牧民"摇钱树"

2015-08-14 16:29:00

宁夏六盘山区:政策补贴冷凉蔬菜

2015-07-17 15:3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