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专题 > 纪念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 > 文化西藏

央广网

格萨尔王传说唱:西藏艺术明珠

2015-08-20 16:09:00 来源:国际在线

  

  格萨尔说唱艺人表演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史斌斌):被誉为“东方的荷马史诗”的《格萨尔王传》的说唱艺术在西藏自治区具有非常好的群众基础,但由于该艺术是通过口头传颂,如何传承好它成为当地人关心的话题,也是当地文化部门努力做好的一项工作。

  坐落在藏北草原的那曲地区,幅员辽阔,高寒缺氧,是格萨尔王说唱艺人的故乡和《格萨尔王传》的传承基地。那曲地委宣传部副部长、地区文化局党组书记李红伟向记者介绍,在那曲民间传唱《格萨尔王》的艺人有很多,经过各级党委政府认证过的格萨尔说唱挂牌艺人目前有71个,“这些艺人都是没上过学的,他们都是文盲,(但是)他们能够说唱格萨尔,我们说每一个格萨尔艺人口里边就有一部各自的格萨尔,他们没有文化但是能够说唱格萨尔。在西藏,特别是在那曲,这些说唱艺人都属于‘神授的’。一般来说,十来岁的时候得了什么病,或是做了什么梦,或者说有一个特殊的经历之后,自然而然就形成了,这种东西也不是迷信,到现在我们的科学界也没有一个准确的解释。”

  《格萨尔王传》讲述传说中的藏族英雄格萨尔王降妖伏魔、造福百姓的故事,至今仍有不少民间艺人在中国的西藏、内蒙古、青海等地传唱着英雄格萨尔王的丰功伟绩。据介绍,格萨尔艺人获得这项说唱技能的方式多种多样,比如说掘藏,就是过去的人会埋藏一些经典在地下或山洞里,后人因机缘巧合而发现获得。最常见的方式是神授做梦,通过梦境中神授的方式获得,而在那曲地区多为“神授”说唱艺人。

  

编辑:韩诗文

关键词:格萨尔王传;民间艺人;非遗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格萨尔王说唱:镶嵌在藏北草原上一颗熠熠生辉的艺术明珠(组图)

2015-08-14 19:01:00

百岁学人贾芝一生守望民间文学 曾抢救"格萨尔王"

2013-02-01 21:04:55

青海湖国际诗歌广场落成

2012-08-16 10:41:3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