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专题 > 纪念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 > 人物西藏

央广网

化隔壁为绿洲的种草人

2015-08-20 16:34:00 来源:国际在线

  

  噶尔新村的牧民正在收割紫花苜蓿。在十年内,这种牧草的种植面积已经从最初的50亩不到增加到了9千多亩。摄影:付承堃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世钰):西藏阿里地区是“世界屋脊”青藏高原上降水量最少的地区之一,其行政中心所在地噶尔县平均海拔4300米以上,县城四周尽是戈壁荒漠。然而,就在阿里昆莎机场所在地噶尔县昆莎乡,有个叫噶尔新村的地方却是满目苍翠:一片片半米多高的绿草头顶着深紫色的小花在微风中摇曳,高山融雪水从草场两侧汩汩流过。与周围枯黄干燥、风沙走石的戈壁滩相比,这里显得格外怡人。

  噶尔新村村委会主任金珠扎西说,村子种的草叫紫花苜蓿,是十年前才开始种的,“以前这里都是光秃秃的。有今天这么绿油油的样子,都是韩局长的功劳。他手把手教我们村民种草,有些藏族老百姓因为语言障碍学了一次、两次还是学不会,他就像父母对待自己的孩子那样,耐心地手把手教会他们。”

  金珠口中的“韩局长”就是噶尔县林业局局长韩俊文。十年前,他作为中国陕西省靖边县一名农业技术员,以种草专家和同事被派到西藏噶尔县,帮助昆莎乡做开展种草试验。没想到,刚到昆莎,同伴就因高原反应被迫返回内地,再看看昆莎乡寸草不生的荒滩,这让起初信心满满的韩俊文心里没了底,“我一个人呆在昆莎,语言不通,那个地方基本没有汉族干部,没办法沟通。当时昆莎乡,只有乡政府门口出来那四十多亩(二公顷多)一块地用来种青稞,再没有任何东西了。那时,(我)在那里睡了三天,说实话,想回去了,从心理上头我就想回去了。”

  不过,作为中国陕西北部男人特有的韧性和不服输的劲,最终让韩俊文坚持了下来,哪怕一切从零开始,“走到这步田地,就是搞也要搞好,咱不能半途而废。我就第一阶段天天出来去地里头看,在乡政府门口找了一片五十亩(三公顷多)的地,一边开垦、一边清理垃圾,还一边要平整土地。”

  

编辑:韩诗文

关键词:阿里;戈壁绿洲;韩俊文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援藏医生杜辉:高原上的白衣守护者

2015-08-20 14:38:00

马云蔡崇信个人联手 大手笔回购阿里巴巴股份

2015-08-18 08:50:00

阿里苏宁牵手引发猜想 国美会不会跟京东抱团?

2015-08-11 18:5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