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专题 > 纪念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 > 海外视角

央广网

尼泊尔人旺清的拉萨七年

2015-08-20 19:22:00 来源:国际在线

  

  旺清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熊思琪):对很多人来说,西藏是一片遥远、神秘的净土,但她的魅力吸引着很多人,其中就包括很多外国人。一些游客甚至在此定居,视其为第二故乡。

  第一次见到旺清,是在他经营的地毯店里。地毯店里装潢十分吸引人,墙上挂有藏饰,也有尼泊尔风格饰品,这两种风格的装修在此相得益彰。

  旺清2006年来到拉萨,至今已在拉萨住了七年,然而他与西藏的缘分却要从他的童年说起。“我父亲很早就来西藏了,在这儿呆了很多年,80年代就来到这边做生意。从那时起,我就常和他一起来这旅行、度假。第一次见到布达拉宫时,我就感到特别震撼,完全被它的雄伟折服。当时我就在想,那么久以前人们是如何建造布达拉宫的?在科技不发达的年代,他们是怎样建起这么宏伟的建筑?这就是来到这儿最先吸引我的东西。”

  在过去的七年中,拉萨当地居民生活水平和城市现代化的发展,让旺清很吃惊,这与自己过去童年时代对西藏、拉萨的记忆完全不同了。“和现在相比,过去这里只是一个小村庄,非常小、比较落后的一个村庄。大昭寺那一带就是市区了,周围也只有几栋房子而已。但是现在,拉萨已经没有什么闲置的地段了(到处都是楼、商铺等)。如果我回尼泊尔呆几个月,等我再回来的时候,又有新楼拔地而起、新路铺设而成。我觉得拉萨基础设施的完善是最大的改变。”

  迅速发展的经济为当地人的生活带来了很多改变。不过,在旺清眼中,新的发展变化可能改变了城市的外观,但当地人的生活态度却没有改变。“这里的人总能在工作与生活之间找到平衡,他们会努力工作,但同时也会留出时间给家人、朋友。夏天的时候,他们会一起出去野餐,与家人沟通。冬天也会跟朋友出去沐浴在阳光下散步。我觉得这俨然已经成为他们文化中的一部分。这里的人们不论贫富,即使是最普通的市民,他们都很知足、很会享受生活。”

  人们走进西藏、爱上西藏原因各有不同。有些人爱上了这里的美景,有些人被这里的文化所吸引,还有一些人留恋这里的宁静,而有些人说不出停留的原因,只因无以名状的特殊情感,旺清就是其中之一。

  

编辑:韩诗文

关键词:拉萨;尼泊尔人;吸引力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拉萨哲蚌寺展佛仪式现万人朝觐

2015-08-15 05:57:00

着力实施“河变湖” 拉萨河景观工程加速推进(图)

2015-07-22 23:54:00

拉萨市电子警察抓拍系统将于7月初全面建成使用

2015-06-04 19:2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