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专题 > 纪念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 > 海外视角

央广网

青藏高原外商寻找商机新热土

2015-08-20 17:06:00 来源:新华网

  伊朗的波斯牌地毯、尼泊尔的佛像工艺品、印度的木制家具……正在青海举办的文化旅游节上,来自丝路沿线12个国家的参展商摆出了各自的特色文化艺术品,期待从中寻找新商机。

  “这幅画描绘了天上的飞鸟、树上的猴子、地上的大象和草丛里的兔子,为凸显神圣把动物画成白色,象征和谐相处的友谊。”30多岁的尼泊尔商人麦拉用熟练的汉语介绍商品。

  麦拉来自尼泊尔加德满都,他说自己6年前到中国做外贸生意,去过昆明、成都、北京等多个城市,这次来是因为朋友说青海外贸市场极具发展空间。

  “这里和我的家乡很像,大家都信仰宗教,友好且热爱文化艺术品。”麦拉自豪地说,现在我的朋友有将近40人在西宁做生意,就是看中这里的市场潜力。说着,麦拉不忘拿起一个佛像吊坠向大家介绍尼泊尔的银饰品,引来观展群众驻足围观。

  位于青藏高原东北部的青海,境内有汉、藏、回、撒拉、蒙古族等多个民族,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省份,这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生活习惯有一定程度相似,如信仰藏传佛教的尼泊尔,以及信仰伊斯兰教的土耳其、伊朗等国。

  连续5年来青海经营地毯生意的伊朗人龙俊昊说,2010年他抱着试一试的想法来青海出售地毯,没想到商品非常受欢迎,尤其是适合穆斯林群众做礼拜用的小块地毯,带来的商品在展会期间全部售完,大概挣了近百万人民币,之后他每年都来青海做生意。

  为方便做生意,他给自己起了中文名字,把家人在伊朗经营的地毯公司在北京开了分公司,并用古伊朗的称呼“波斯”命名北京公司。

  他说,自己去过中国很多地方,发觉市场潜力巨大,于是在北京开了公司。这次来青海与以往不同,今年不仅出售商品,还要招代理,发展青海的市场。

  “历史书记载了很久以前与中国贸易往来的路线,地图上也有标注,”提起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中国的省区,他如数家珍。他表示青海地处沿线,是一个非常好的贸易交流点。

编辑:韩诗文

关键词:青藏高原;商机;新热土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援藏干部高宝军——把绿色蔬菜捧上世界屋脊

2015-07-27 13:25:00

高原汽车兵带你看青藏线上的最美风景

2015-06-15 16:04:00

青藏高原首开动车组列车

2014-12-26 10:3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