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专题 > 纪念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 > 各方观点

央广网

享受西藏交通发展带来的喜悦

2015-08-20 15:42:00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2015年是西藏自治区成立五十周年,也是西藏自治区交通运输飞速发展的第五十个年头,翻看西藏自治区成立之初留下的黑白照,感受着现代西藏的发达交通,由衷的感慨西藏自治区在这五十年的交通运输发展速度实在是太快了!

  自西藏自治区成立以来,经过半个世纪的艰苦奋斗,西藏自治区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下,基本上改变了西藏原有的以人背畜驮为主的交通运输模式,逐渐形成了以铁路、公路、航空、邮政等多种运输方式组成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曾经“出国容易,进藏难”的感慨,早已随着西藏交通业的飞速发展沉入了历史的长流当中。西藏地处我国西南边疆,受自然条件恶劣、经济基础薄弱等因素的制约,交通曾长期处于落后状态。自1994年起,中央不断加大对西藏交通基础设施的投入力度,进出藏的交通环境已然得到极大改善。随着西藏新改建公路里程的不断增多、青藏铁路的建成通车,天上西藏已不再遥远。

  几千年人背畜驮的原始运输方式也淡出了人们的视野。据统计,截止2013年底,西藏农村公路总里程达58000多公里,西藏农村乡镇公路通达率达99.7%,建制村公路通达率达97.4%。此外。西藏县级客运覆盖率达98.6%,乡镇覆盖率达56%。农村公路的快速发展,为偏远地区的农牧民群众开启了致富门,不少公路沿线的农牧民开始兴办运输公司、开办了家庭旅馆。

  “三纵、两横、六个通道”为主骨架,覆盖藏中、东、西三个经济区的公路网已经形成,贡嘎、米林、昆莎等民用机场也已投入运行,青藏铁路、拉日铁路的已建成通车。一批批交通重大项目的建成使用,我们相信交通运输不仅能够推动西藏经济社会的跨越式发展,更是在西藏自治区成立五十周年这样喜庆的日子里最美的音符。

编辑:韩诗文

关键词:西藏交通;50周年;飞速发展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墨脱之门”嘎隆拉隧道贯通 全国唯一不同公路县历史终结

2010-12-15 12:12:00

尼泊尔地震已致西藏死亡人数上升为25人

2015-04-27 22:32:00

西藏规模最大的五星级酒店即将开业

2014-07-03 12:4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