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闻中心 > 专题 > 希望的故事——中国之声希望工程25周年特别节目 > 最新消息

青基会副秘书长王旭东:不允许这个事业有一点一滴的错

2014-12-22 00:05: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12月22日消息 募集资金100.72亿元,援建希望小学18396所,495万名农村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获得资助,平均每天100万捐款投入,每天2所希望小学落成,每天500多个孩子受到资助……这就是希望工程启动25年来向全社会交出的优异答卷。2014年12月,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希望工程25周年特别节目《希望》走进中国第一所希望小学——金寨县希望小学,探寻25年来希望工程的变迁故事。

  希望工程走过25年,其实也遭遇不少危机和质疑,比如2000年,上海的一家公司发现,自己捐助的几位学生的感谢信经是假的。对此,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副秘书处长王旭东回应,当时这件事确实震动不小。但事后查明,实际上是一年级的同学,在回信的时候,由老师代写的,因此,八个同学的回信内容全是一样的,就寄给到一个捐赠人手里。之后,捐赠人去调查,发现了这样一个事情。

  王旭东表示:希望工程确实出现过类似的一些事件。一方面,公众对公益事业非常的有热情,因为倾注了自己的爱心,所以不允许这样一个公益事业,哪怕有一点一滴的错。这个实际上我就要讲到我们公益事业的公信力。那么做好公信力,一个是充分的信息披露,就是你做的什么,一定要对社会,不光是对捐赠人,还有要对广大的社会去披露。不光是要有结果的披露,还要有过程的披露。所以我们的基金会一直在努力,就是过程的披露。什么叫过程的披露?比如我们不光要告诉捐赠人你捐的钱我们资助了多少孩子,还要向公众交代是如何、用什么样的标准。不光要有结果的披露,要有更为详尽的过程的披露。第二,我们公信力的建设,要有公民的参与,这个是非常重要的。现在公众对公益组织的要求是越来越高,我们知道世界上只有抽象的对象是最完满的。 我们原来老说我们希望工程,这个有千分之一的差错的话,可是落到哪个捐赠人的身上就是百分之百。就是说对待"希望工程"的这一块,要如临深渊、如履薄冰。就是一点错都不能出。公众参与方面,我们希望公众都来参与。比如我们在救灾的当中,大家都在捐款,很快对吧。在我们的板房还是救助孩子,这个我们项目执行到一个阶段的时候,就把捐款部请过去。包括有一些捐赠人,就是,他可能也不是企业,就是在社会公众这样人的小微捐款者,就让他们去监督我们这个过程。

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副秘书处长王旭东

编辑:晓凡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