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闻中心 > 专题 > 希望的故事——中国之声希望工程25周年特别节目 > 最新消息

李宁:我陪李克强为第一所希望小学选址

2014-12-22 00:02: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12月22日消息 募集资金100.72亿元,援建希望小学18396所,495万名农村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获得资助,平均每天100万捐款投入,每天2所希望小学落成,每天500多个孩子受到资助……这就是希望工程启动25年来向全社会交出的优异答卷。2014年12月,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希望工程25周年特别节目《希望》走进中国第一所希望小学——金寨县希望小学,探寻25年来希望工程的变迁故事。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秘书长、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原副秘书长,李宁在25年之后第一次回到安徽金寨的南溪镇,讲述“希望工程”第一块砖的来龙去脉

南溪镇金寨县希望小学奠基仪式 (图为翻拍) 

  作为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秘书长、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原副秘书长,李宁在25年之后第一次回到安徽金寨的南溪镇,讲述“希望工程”第一块砖的来龙去脉。

  李宁讲到记忆中的“那个冬天”:“1990年冬末初春,2月17号,时任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的李克强同志带领我们一行人来到金寨,为希望小学实地的考察踩点。关于选址,县里早年有几个方案,克强同志带队一一考察,最后确定了在南溪镇建立了金寨县希望小学。”

  到金寨前,大家早知道金寨作为革命老区、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将军县”,颇有代表性。而为什么南溪镇能在那样的条件下建起当时条件颇好的希望小学,李宁说,“当时在南溪镇有一个缫丝厂,相对来说还是有一些经济条件,能够解决学校建设的配套资金。当时实际上县里头也配套了一些资金。包括镇里头。我们就用了十几万块钱在原来校址的基础上把它改造成了希望小学。”

  尽管起步艰难,1990年,金寨县希望小学顺利建校落成。3月动工、5月竣工,徐向前元帅亲自为学校题写了校名,25年前,“希望工程”的第一块砖从这里铺就。

  25年,希望工程资助建设希望小学18396所。平均每一天有2所希望小学落成。

金寨县希望小学剪彩仪式 

金寨县希望小学的学生们在上课

金寨县希望小学主体教学楼

编辑:晓凡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